《督导简报》2020年第 1 期

作者:吴光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点击数:


学校线上教学巡课督导情况

汇总简报(2-3月)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育教学安排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督导,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根本,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在全体师生“不停教、不停学”的共同努力下,学校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在线教学持续平稳运行,目前已开展线上教学5周。为确保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校评估督导室及时调整学期督导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效果,本月教学督导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督导开展线上教学巡课视听总体情况

(一)2-3月,校、系两级督导共巡课视听班级764班次、教师764人次。其中会计系239班次,财信系178班次,经管系95班次、公共基础部97班次,思政部155班次。

(二)从线上教学巡课督导情况看,各系(部)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是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做得较好,能广泛地使用超星、智慧职教云、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方式开展网上教学,线上教学条件均得到有效保障。二是注重集体备课和交流分享,确保教学内容和质量不跑偏。如思政部教研室专门建立微信群在群里集体备课,学习网络授课技能,研讨专题授课内容;又如财信系谢容坤、陈国璋、黄春燕、莫德成等老师根据自己使用不同网络教学平台的心得,及时分享网络教学体会。三是学生到课率较高,课堂纪律较好。

(三)各授课教师积极参与,准备充分。本次线上教学巡课督导活动中的授课教师态度均很认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大部分教师都能够及时将教学资源上传至网络,教学设计和内容规范,并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活动,如互动讨论、辅导答疑、在线考核和课堂考勤等,发挥出了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展示了我校教师的个人素质和精神风貌,反映了我校教师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和水平。

(四)教师整体素质较高,课堂教学效果较好。绝大多数教师讲课水平较高,语言表述逻辑清晰,教材处理得当,相当一部分课程的课件制作精美,教学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较为熟练,教学设计合理,互动性强,教学目标达成,教学效果好。

二、不足之处

(一)个别教师授课过于考虑信息化,如事先摄录好课程讲解内容,上课时直接播放录像,而忽视了授课时师生交流这一关键环节。个别教师授课课件不及时上传或编写较简单,规范性欠缺。

(二)个别教师在线上教学技能、线上教学软件使用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提高。

(三)个别班级线上教学中学生主动性不高,互动不足,同时存在有少数学生挂机不听、中途逃课和旷课等现象,网上考勤有效管理成为难点

(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不够充足、细致,缺少后备方案,导致初始阶段由于系统不稳定而出现卡顿、系统崩溃等问题时,寻找新平台授课耗时较长,影响了教学效果。

三、建议

(一)各系(部)对部分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的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可安排观摩授课效果较好老师的直播或集中交流学习、研讨。

(二)加强线上教学中师生的交流,避免线上教学变为播放视频录像的情况,使之流于形式。

(三)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加强线上教学中学生有效到课率的管理。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评估督导室

                    2020年4月21日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