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导派驻制度》的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现印发《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导派驻制度》,请遵照执行。

 

附件: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导派驻制度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附件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导派驻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系部教学督导工作,完善院、系两级教学督导管理制度,确保学院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经研究决定实行在系部教育教学督导派驻制度。

一、督导派驻制度及督导主任聘任

(一)督导派驻制度,是指学院聘任若干教育教学督导专家担任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室(简称督导室,下同)副主任,并派驻各系部任系部督导主任的聘用制度。

(二)派驻督导主任实行双重管理制度。学院督导室主要负责派驻督导主任的人员聘用考核、全院督导工作计划、重大督导工作安排、面上督导工作统筹协调等。系部主要负责组成本系部教育教学督导组(兼职督导员)、支持协助派驻督导开展工作、为派驻督导主任提供办公场所和基本的办公用品,做好派驻督导主任的日常工作考勤,协助学院督导室对派驻督导主任的考核等。

(三)派驻督导主任实行聘用制,由学院从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担任过教学管理职务、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水平的校内外已退休教师中选聘,聘期一般为1年,可连聘连任。派驻督导主任同时担任系部督导组组长。

(四)对履行职责不力,未达到考评要求或因故不能继续履行职责者可提前解聘。

二、派驻督导主任的管理

(一)对返聘本院退休教师为派驻督导主任的,原则上实行坐班制管理,其工作待遇参照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副职的工作补贴、职务补贴等标准支付。个别因特殊情况需要实行弹性制(非坐班制)管理的,应书面报告督导室,由分管院领导审批。

(二)对外聘非本院退休教师为派驻督导主任的,可以选择实行坐班制和弹性制(非坐班制)两种管理办法,但其工作职责不变。实行坐班制管理的,其工作待遇参照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副职的工作补贴、职务补贴等标准支付。实行弹性制(非坐班制)管理的,其每周坐班时间不少于一天,其工作待遇按照坐班制的标准并根据坐班天数多少等因素双方协商确定。

(三)派驻督导主任作为系部教学督导员的听课课酬,参照桂商院评20111号文件规定执行。

(四)派驻督导主任的考勤由驻点系具体负责,并按月统计报学院督导室。每月的职务及劳务津贴由学院督导室汇总后会组织人事处审核并上报领导审批,由学院财务处发放。

三、派驻督导主任的职责

主要以教学系日常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督导为主,对教学计划、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教学基本建设、教学管理等环节进行检查、监督、参谋、反馈,主要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一)根据学院督导室下达的年度或学期督导工作计划(方案),组织制订年度或学期教学系部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有计划开展工作;每月月底将驻点系的教学督导活动信息反馈到学院督导室;每学期结束前两周作出本学期督导工作总结,并及时将督导材料整理立卷归档。

(二)对驻点系部教学秩序、教学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抽查日常教学秩序,及时口头或书面向系部主任和学院督导室通报情况和所发现的问题。

(三)执行检查性听课制度,了解检查各类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检查教师、学生上课情况,了解教师授课效果以及学生课内外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信息。

(四)每学期召驻点系部有关教师和学生座谈会1-2次,进行专题调研,向驻点系部提出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对学院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实行例会制度。每月组织系部督导组成员召开1-2次会议,定期分析驻点系部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状况、落实工作、提出建议和下一步措施。

(六)参与学期教学检查,协助学院开展教学专项督查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工作。

(七)每周听课1-2节,每学期听课为20-40节。了解教师教学质量情况和学生的课堂纪律、到课率、作业完成情况等与学习有关的学风情况。

(八)完成学院领导委派的其他需要教学督导的工作。

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实施过程中未尽事宜,由学院督导室负责解释。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