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正文内容

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点击数: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08其前身为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科学部,是负责组织开展全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的二级教学机构。学院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同时,根据我校属粮食院校的特征,结合广西党史故事、粮食故事,切实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思政课专职教师52人,其中包括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10人(含教授职称3人),讲师19人,硕士35人,3人获评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计划骨干教师。学院目前共开设三门必修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同时,面向全体大一学生开设了《中共党史》作为选择性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谨遵精工智商,明德修身的校训,以课程建设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项目研究为载体,着力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教师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荣获市厅级奖励46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0项,优秀团队1项,优秀个人1;积极开展科研研究,获市厅级课题立项10项,结题5项;累计向校外发表论文共计27篇。

广西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已经成为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一大特色。为更深入讲好广西故事,我院采用合作建立教学基地的方式开展现场教学,实现走出课堂、丰富课堂的目的,成效卓著。现我院已与灌阳县委党校、邓颖超纪念馆、广西革命纪念馆、南宁市美丽南方忠良村、百色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瑶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村产业园区、金秀瑶族自治县瑶脉山泉生产基地等多家单位合作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立足教学工作,进一步深化广西故事与思政课教学的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教学特色。继续深挖广西故事、广西粮食故事、广西地方党史等地方元素,加强这些元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结合的研究,争取产生更多的成果,为社会输送技术、思想双过硬的综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