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研究>>正文内容

我部宋振泫老师作题为“《资本论》的又一次胜利 ——再读《21世纪资本论》有感”的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点击数:

2017年12月1日上午,我部宋振泫老师在606会议室作了题为“《资本论》的又一次胜利——再读《21世纪资本论》有感”的讲座,部门在校教师参加了讲座。

这次讲座主要有三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讲了《21世纪资本论》的写作背景及作者简介,从《21世纪资本论》出版后迅速成为畅销书,全球各大媒体对其展开的“轰炸式”报道引出了此书的写作背景,及其作者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学术经历和主要观点。

第二部分讲了《21世纪资本论》的内容梗概与核心观点。这本书用数百年经济发展的翔实数据证明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的基本观点,即资本的回报率要远远高于经济增长率,而经济增长率又要远远高于劳动者的工资增长率,因而两极分化、财富分配不公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趋势,因此作者建议征收全球性财富税,用高税来收抑制这一趋势。

第三部分讲了宋老师的个人心得与思考。宋老师认为《21世纪资本论》提供了理解世界经济的简单框架。但其实这本书已经让争论问题的焦点从资本主义是否带来了贫富差距,变成了究竟应该怎么应对贫富差距,从经济问题的争鸣变成了政治立场的博弈。作者用实证的方法攻破了现代经济学的资本堡垒,扭转了经济学的发展方向,是经济学回到马克思立场的一场革命,是时代呼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的标志。

讲座结束后,大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