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研究>>正文内容

我部陆礼娟老师作题为《对当代大学生消费异化的理论思考》的学术微讲座

作者:陆礼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1日 点击数:

2018327日下午,我部概论课教研室陆礼娟老师在2135会议室根据自己硕士毕业论文“异化”这个概念并结合大学生的实际,作了题为《对当代大学生消费异化的理论思考》的学术微讲座。

陆礼娟老师以马克思异化劳动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消费异化理论为依据,以大学生“裸贷”事件为切入点,认为大学生已经成为社会消费的重要力量,但在主观上,大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相对低下,容易受到外界煽动和蛊惑;客观上我国消费教育的落后、大众传媒过分宣传消费文化等,导致了大学生这个群体在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上出现种种问题,分析了大学生消费异化的具体表现,尝试探索消除消费异化的途径。

讲座结束后,刘万英教授对陆礼娟的选题予以肯定,并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大学生的消费异化问题。各位老师也对大学生消费异化的问题非常感兴趣,并就大学生消费异化的具体表现形式进行了讨论。

陆礼娟老师在作学术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