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建设>> 专题化建设>>正文内容

课程特色

作者:cf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点击数:

 

特色一:确立 “学、思、做”的教学理念

 

本课程在建设过程中,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针对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只注重理论知识点的传授,而不注重行为方式养成的弊病,确立“知识有收获,思想有感悟,行动有表现”的“学、思、做”的教学理念,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要传授理论知识,更要注重使学生学会思考问题,并将理论知识与行为养成联系起来,学会做人。

特色二:构建“12368”的教学体系

 

1”个目标: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高素质人才。

2”个途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

3”种考核方式:形成性考核、终结性考核、总结性考核三位一体。

6”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视频观摩法、模块专题化教学法、问题研讨法、情景模拟法、研究型教学法。

8”个教学模块: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公民意识教育、道德观教育、法律意识教育。

 

特色三:以模块专题化创新教学内容

打破教材原有的章节体系,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热点问题,把课程内容设置为八大模块、十六个专题,提高了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特色四:以互动式创新教学方法

 

特色四:以互动式创新教学方法
 
 

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创设灵动式、开放式的课堂,强化学生的参与,形成互动式的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法律意识和修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教学的价值体验性强,价值认同感强,效果显著。

 

特色五:以“专题辩论赛”创新考核方式

终结性考核中,将传统的期末笔试考核改变为“专题辩论赛”。“辩赛制”着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语言表达、团队精神和心理素质等能力,改变了传统笔试考核重知识、轻能力、轻素质的弊端,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和发挥个人才能的机会,使学生树立起相信自我、敢于突破自我的信心,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探索了一条思政课考核方式的新路子。

 

特色六:以“教改试点班”创新教学改革组织形式

2005年秋季学期开始设立“思政课教改试点班”。每位教师在试点班中担任一个专题的教学;整个教学团队的老师集体听课、集体评课;同一个班的学生,听不同的老师轮流上课;定期召开学生评教会。教改试点班的设立和10多位教师担纲主讲的方式,既是课题研究的良好实现形式,又是培训教师的好方法。这种方式保证了思政课的教学改革能够以点带面,稳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