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公共社科部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

作者:cf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点击数:

 

公共社科部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

 

20101215下午1440,我部在办公室举行了本学期的教师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以教师工作经验交流为主题,会议上请教学名师刘万英、教学能手陈风俭、在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教育教学软件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的朱克敏老师给我们做了经验介绍,各位老师也各抒己见,既总结了这一段时间教学的心得体会,也提出了自己对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建议。本次会议由杨华宣主任主持。

朱克敏老师首先发言,她就这次参加教育教学软件赛时教学软件的制作过程、制作方法、遇到的问题做出了介绍,最后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对我们以后教学中教学软件的制作很有启示和帮助。

教学名师刘万英老师就思政课成绩考评提出了自己看法。她认为,过去思政课的期末考核以课堂笔试为主,这种考核方式存在弊端: 1.考核形式过于简单,只停留在对课本知识层面和理论层面的考核上 , 忽视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教学内容和考核内容相悖; 3.丧失了考核具有的反馈、调配的功能。思政课最终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要达到这个目标,在考核方式上就必须进行改革。“专题讨论”作为思政课的一种考核新方式,它的创新价值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以论显才,体现了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教育的宗旨。其二,以赛代考,为思政课程考核改革探索了新路。其三,期中排赛,发挥了考核的反馈调控功能。

陈风俭老师发言说,自己做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专职教师才做了一年多,教学时间不长,但能在思政教研室这样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里工作很开心,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每次上课后都做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所以受益很大,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希望以后得到大家的继续帮助。

最后杨主任做了总结发言,通过老师们的经验交流,我们大家有很多的经验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建议以后要向思政课教研室学习,上完公开课后认真进行评议,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同时成绩考核的方法可以进一步的探讨;英语、体育课以后在课件制作方面要不断完善,争取在下次比赛中能够参加并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