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概论课教研室团队赴深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宋振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点击数: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72日至6日,在概论课教研室主任黄森曼的带领下,概论课教研室教师赴深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广场向小平同志致敬。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时代特征,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最高决策者,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是创办深圳经济特区的最重要决策者;随后前往深圳博物馆参观,全面了解了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个人口上千万、GDP总量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与香港等量齐观的现代化、国际化的特大城市的光辉历程。其次,调研组赴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从中英街的形成、变迁到改革开放后中英街的发展,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错中,感受到了百年中英街独特的历史文化。最后,调研组一行赴蛇口工业园区考察学习。蛇口工业园区为交通部香港招商局于1979年开始独资开发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模式”的形成与推广,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此次调研行程紧凑,调研内容丰富,具有深刻的学习意义,进一步开拓了概论课教师的视野,为概论课教学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教学素材,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深圳在中国现代化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它是中国从封闭的计划经济体制走向对外开放,将中国经济纳入世界经济体系的窗口,也是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试验场,更是中国社会转型,建设民主法治政治文明社会的一个探索者和先行者,并且已经成为保障香港回归后继续稳定繁荣,实现“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一个重要支撑。当前,深圳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使之在新时代下再创佳绩、续写辉煌。

 

参观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广场

\

参观深圳博物馆

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