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思政部教师赴山东临沂大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莫晓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7月16至22日,在基础课教研室主任岑郁老师的带领下,思政部教师赴山东临沂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培训班(第二),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培训由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临沂干部学院)主办,主要采取理论教学和现场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们重温了沂蒙老区革命精神。主要开展了两次理论专题教学:《沂蒙精神融入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思考》、《传统文化与师德师风》,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为学员们提供了学习和教学的参考。现场实地教学主要包括:参观孟良崮战役遗址及纪念馆,在此,学员们追忆那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缅怀英雄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山东省政府、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和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生动再现了八路军115师的丰功伟绩和山东省政府诞生的光辉历程;参观华东野战军纪念馆,解放战争时期陈毅、粟裕等革命家在此指挥了诸多著名战役,向学员们展现了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兰陵代村,学员们感悟了党的十九大代表王传喜带领下村民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当代革命老区精神;参观新农村九间棚旧址,学员们感受了村支书刘嘉坤带领下山区人民攻坚克难、探索前行的革命奋斗精神,对沂蒙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参观东夷文化博物馆,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中华文明,为今后上好思政课积累了更多的历史材料。培训的最后一天,学员们拜访圣人孔子的故乡曲阜,在文化积淀厚重的“三孔”沃土上,传承了儒家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瑰宝和人文精神,进一步提高了自身师德修养、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深刻的学习意义,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教学素材,将有效促进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提升。思政部教师们纷纷表示: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

活动留影(一)

活动留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