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思政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活动

作者:林勇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9月27日下午,思政部在校本部鹏飞校区视频会议室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陈宝生部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导学报告。

      陈宝生部长在导学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治国理政进程中,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发表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构成了科学完整的教育思想理论体系。陈部长强调,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从五个方面做出要求:第一,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务,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第二,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中国教育的本质,要树立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思想。第三,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系统掌握中国的教育怎么办?回答这一问题,就要做到9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第四,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全面认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的民生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教师队伍。第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机制、科学的办法,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陈宝生部长最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课程、讲出质量、讲出水平,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观看人员聚精会神,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整个导学有高度也有温度,有理论也有实践,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又联系实际,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学深悟透论述内容,更加坚定了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活动结束后,部门教师纷纷分享自己感想。基础课教研室韦静老师表示:“陈宝生部长给我们作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导读,其中提出关于教育的根本任务的问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也就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而思政课教师作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主要力量,我们需要培养一批爱党,爱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可靠的接班人,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很重。因此要在未来的工作中,把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来武装头脑,把政策思想主动融入到实际教学过程中。”概论课教研室罗严严老师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真学真用,学深学透,会学善学的治学态度,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贯彻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好社会主义未来的苗子,不断提升自己,紧跟时代步伐,为办好人民所喜爱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微薄之力。”

通过这次学习活动,有效促进部门全体教师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际行动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生根开花结果。

观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