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我部副主任陈凤俭参加教育部2019年高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

作者:陈凤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的通知》精神,中宣部、教育部2019年10月13日—11月2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2019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第10期(总106期)研修班,我部副主任陈凤俭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分两个阶段学习。第一阶段为理论学习阶段,在理论学习阶段学员分别聆听了来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岩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孙鱼洋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教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冬妹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查广云教授等十多名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知名教授学者的专题报告。学者专家们都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当前全国思政课教学所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分享了教学经验。鼓励一线教师们在新时代背景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必将能出色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教书育人任务。教师们都认真聆听,认真做好笔记,课后和专家学者进行学术和经验分享交流。

学习班第二阶段是实践教学阶段,在实践教学阶段,学员们分别到了世界第一大党中国洋山深水港参观,了解中国改革创新前沿阵地;参观江南造船厂,感受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党的创建历史,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参观殷行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睦邻中心,了解基层社区党建创新措施;参观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与《口述上海浦东发展开放开发》口述作者交流浦东改革开放故事;参观钱学森纪念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的忠诚和爱国情怀。

与此同时,培训班还进行了多次分小组主题交流,小组学员们围绕着“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践行六个方面素养要求,争做新时代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改革难点和瓶颈问题研究”和“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路径和方法”开展了广泛的讨论交流探讨,大家纷纷把各自经验共享,对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