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赴百色市开展 “学好广西党史 共建壮美广西”社会 实践活动

作者:图/陈焕南 文/莫晓静、黄洁铭 来源: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点击数: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追寻邓小平同志“挺进右江”的脚步,感悟广西红色精神,促进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成员知史学史,2021年10月29日至30日,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在社团指导老师莫晓静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必忠、黎恒、潘彩媚教师的带领下,86名社团成员前往广西百色市开展主题为“学好广西党史 共建壮美广西的社会实践活动。

伴随着蒙蒙细雨,本次实践活动首先在百色市田东县百谷红军村开展,听红军后代讲革命先烈故事,与红军后代学唱红歌。接着走访田东县二牙码头和会师广场,参观红军亭和红军亭碑文,了解右江江畔邓小平所乘军械船背后的故事,拉开我们学习百色起义的序幕。紧接着来到经正书院,即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参观革命文物、了解革命人物,并在此进行“右江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情景模拟教学。最后来到百色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举行我校与主题园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学习参观主题园各园区。

第二天,在百色起义纪念碑,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默哀缅怀革命先烈,并绕行纪念碑深情瞻仰。接着在右江民族博物馆深入了解骆越文化,世界壮泰语系民族文化等。紧接着在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感受了南方古建筑的艺术传统和风格,重温了邓小平、张云逸在此办公、住宿的历史场景,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生动再现了百色起义伟大艰辛的奋斗历程。此后来到百色起义纪念馆,深入学习了威震南疆的百色武装起义历史及功绩。最后参观了百色脱贫攻坚展示馆,深切感受百色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与辉煌成就。

通过此次设身处地的学习实践和红色教育,使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社团成员进一步学习了解广西党史、广西故事,引导社团成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铸牢青年一代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202111042106426453.Jpeg

202111042106436270.Jpeg

          “右江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情景模拟


202111042106438772.Jpeg

     会师广场交旗仪式

 

202111042106434281.Jpeg

百色起义纪念碑合影


202111042106435102.Jpeg

               在百色起义纪念碑前默哀


202111042106438623.Jpeg

                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