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2022年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巡察组专家莅临我院巡察指导工作

作者:文/王开荣 图/麻莉 初审/王开荣 终审/岑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点击数:

        11月9日上午,以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铭彬教授为组长的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察组专家一行四人莅临我院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本次巡察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落实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设情况、中央和自治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重要指标落实情况。

       汇报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覃武云向巡察组专家汇报了我院思政课在组织建设、制度保障、教学科研、“大思政课”建设、教学改革创新、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和亮点,也汇报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巡察组专家分别进入韦静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课堂和罗秋月老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课堂听课。听课结束后,巡察组专家对两位老师进行了评课和指导,认为两位老师上课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课堂效果值得肯定。

       在教师座谈会上,巡察组专家向思政课教师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落实情况、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开设情况、思政课教师津贴发放情况等,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学生座谈会上,巡察组专家向学生代表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的情况、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和建议以及对思政课的期待等情况。

       巡察组专家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图书资料室等,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办公设备配备等情况,查阅了相关材料,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了评议。

       反馈会上,陈铭彬教授对我院思政课教学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肯定:一是我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思政课改革创新文件的要求;二是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加强建设,增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三是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实现献礼党的二十大教学实践活动全覆盖,形成了教学特色和工作亮点。同时,陈铭彬教授也指出了我院当前在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覃武云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巡察组专家表态,将积极按照反馈会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力争让我院思政课教学更上新台阶。

       汇报会和反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启成主持,副院长阙勇平以及我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202211211128116851.JPG

汇报会现场


202211211129441406.JPG

专家听课


202211211130458322.JPG

教师座谈会


202211211132426389.JPG

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