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正文内容

2014年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点击数:
2014年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2014年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视频会现场

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莫锦荣副书记在会上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4月9日下午,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召开2014年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视频会。会上,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莫锦荣总结了2013年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情况,对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研究部署了2014年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驻邕高校分管宣传思想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以及部分高校代表,同时各高校设分会场。
    2013年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成绩斐然,在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上,2013年全区共评选出45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从中择优推荐参加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获得八项全国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此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去年我区组织举办了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媒体软件大赛,组织开展150多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着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时,我区还加强高校理论学习宣传工作、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和深化高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等。
    视频会上,莫锦荣副书记就做好2014年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做到“八个着眼”,即统筹推进高校思想理论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高校共青团工作等八项重点工作。
    在提高职业能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上,从今年起,广西将组织实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十百千”计划,“十”就是每年评选10个辅导员年度人物,“百”就是打造100场精彩主题班会,“千”就是启动辅导员假期家访项目,组织1000名辅导员假期家访。通过实施这一计划,打造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辅导员,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会议要求今年广西各高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广西将启动实施“易班推广行动计划”。以“强化服务、提升素养、网络育人、弘扬文化”为总体目标,计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分三批建设,争取到2016年,把“易班”推广到全区高校,基本建成集思想教育、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互动、开放、共享的网络平台。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将依托相关高校组织开展8项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包括十万名大学生“体验区情美化乡村”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高铁沿线植树造林”社会实践活动、师范专业大学生“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牵手圆梦中华”社会实践活动、医学专业大学生“走进乡镇卫生院服务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社会实践活动、理工科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进企业”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大学生“黄金水道西江行”社会调查活动、“心手相牵 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优秀成果评选,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经费支持,推动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