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信息索引>> 政策法规>> 广西关于思政课相关文件>>正文内容

桂教思政〔2006〕50号 关于印发《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点击数:

关于印发《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2006年6月19日,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方案实施意见。

现将《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纪要》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纪要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六年六月二十五日

附件

 

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纪要

                   

2006年6月19日,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自治区教育厅召开2006年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方案实施意见。会议由潘晔副书记、副厅长主持。

潘晔副书记、副厅长向全体与会委员传达了教育部6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体与会委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研究了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好我区高校实施2005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的有关工作。会议议定:

一、近期召开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实施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实施工作。

二、近期组织开展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本情况摸底调查。

三、确定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课程专家组名单。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姓 名

性别

学校

职称

职务

学历(位)

唐善茂

桂林工学院

教授

桂林工学院

党委副书记

博士

莫凌侠

广西师范大学

副教授

教师

硕士

罗绍康

广西大学

教授

教师

硕士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姓 名

性别

学校

职称

职务

学历(位)

黄瑞雄

广西师范大学

教授

社科部主任

博士

王光秀

桂林医学院

教授

社科部主任

硕士

吴国萍

广西师范大学

教授

教师

黄建荣

广西大学

副教授

公管学院副书记

硕士

蒋  艳

广西财经学院

副教授

教师

硕士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姓名

性别

学校

职称

职务

学历(位)

乌尼日

广西大学

教授

公管学院副院长

研究生班

秦宏毅

桂林工学院

教授

社科部主任

硕士

吴伟强

广西医科大学

副教授

教师

本科

 

四、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姓名

性别

学校

职称

职务

学历(位)

韦日平

广西大学

教授

党委宣传部长

博士

张  红

广西师范大学

教授

教师

硕士

甘自恒

广西大学

教授

教师

 

林春逸

玉林师范学院

副教授

社科部主任

博士

(一)排名第一的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课程首席专家。

(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对各专家组分别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转入首席专家所在的高校,作为课程专家组开展工作的专项补助经费。

四、初步确定全区高校新方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培训有关事宜。自治区教育厅负责制定培训方案和组织教师培训工作,负责邀请区内外专家到培训班讲课和相关费用。送培教师所在高校负责教师参加培训的交通费、住宿费。培训时间为8月上旬。

五、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要制订下发《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设置方案有关问题的通知》,以指导全区高校做好实施新方案的工作。

六、全区各高校要立即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的实施工作。

一是各高校要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高校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校领导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学校教学管理、社科部、宣传、学工、财务等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负责组织本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实施工作。

二是各高校要建立健全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并按新方案的课程安排组织相应的教研室。

三是各高校要在2006年秋季学期入学新生的教学计划中安排“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按教育部要求统一使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四是各高校要做好本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方案和集体备课的安排。

五是各高校要落实每生15—20元的思想政治教育经费,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的顺利实施。

七、组织专家编写《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读本》,作为结合广西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实际对广西高校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学习读本。由广西大学党委李继兵副书记负责。

八、根据新方案的实施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对全区高校实施新方案的工作进行检查。适时对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视组进行调整。

 

出席人员:潘 晔(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唐善茂(桂林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李继兵(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蒙丽珍(广西财经学院副院长教授),黄瑞雄(广西师范大学社科部主任教授),乌尼日(广西大学社管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光秀(桂林医学院社科部主任教授),黄建平(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副教授),唐春生(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清先(自治区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