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主题党日:走进五彩壮乡,感受壮文化历史

作者:文、图/莫惘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党史、国史、民族文化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于2022年3月8日下午,赴南宁市武鸣区定罗路伊岭工业集中区五彩壮乡基地开展了红色教育、壮乡文化体验及研学等主题党日活动。

在基地相关负责人潘进忠的引领和讲解下,支部党员同志参观了五彩壮乡民俗非遗馆,感受壮族农耕、建筑、织锦、歌圩等劳动场景。在古壮字墙前探寻越人传统文字的淳朴自然,了解壮家语言的玄妙,其发音活泼多变,令人惊叹。

在农耕稻作文化项目里,支部党员同志了解到了五色糯米饭的寓意为“五谷丰登”。五色糯米饭的紫、黄、红、黑、色均来自纯植物萃取,配上白色原色糯米,在灯光的照耀下,散发出诱人的光泽。在壮文化研学教室,支部党员了解了非遗代表性项目“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在广场,支部党员同志参观了抛绣球、滚铁环、三人板鞋、竹竿舞等民俗竞技游戏设施,并参观了建设中的五色糯米饭厂房。

五彩壮乡基地负责人潘红华是壮族饮食非遗文化——五彩糯米饭技艺传承人。在她和同事们的全程讲解和陪同下,支部党员同志详细了解了壮族的饮食文化。在五色糯米饭的专业制作人员指导下,支部党员参与制作了五彩糯米饭、艾粑粑等特色壮乡食品,看着米奇、冰墩墩、奥运五环等图案在自己手下活灵活现地制作出来时,大家纷纷表示,了解和体验了壮乡历史文化、感受到了民族风情,活动非常有意义。


(合影)

(了解壮文化)

(了解五色糯米饭寓意)

(体验五色糯米饭制作工艺)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