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刘双、陶晓斌、陆映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点击数:

    为了推动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以及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4月28号下午15:00,我院鹏飞校区教学楼2119会议室举办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要求在岗并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2年以上,本次比赛共有13名辅导员参加比赛邀请了广西大学团委书记陈霄、广西幼儿师范高等学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戴世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黄小钊三人担任评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林雯、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相关人员40余人到场观看比赛。

图1: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分为案例分析和基础知识测试两个环节,13位参赛辅导员在案例分析中各显身手,发挥水平,综合运用自身所掌握的各类专门知识,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进行分析,基础知识测试考察了参赛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现了我院辅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图2:广西大学团委书记陈霄点评本次比赛

    比赛最后,广西大学团委书记陈霄对本次参赛辅导员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将“案例分析”的答题过程划分为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和启示反思四个步骤,详细讲解了每个步骤的注意事项。陈霄老师结合具体案例,总结出“谈心谈话”环节的方法、要求和易犯毛病,强调要找好切入点,做到顺势而为。在简短的互动环节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