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十年

作者:广西粮食学校 文秘0432班班主任 覃尚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点击数:

 

(文秘0432班班主任覃尚觉作于2014年)

今年,我院迎来了她的高职十年,十年的风雨沧桑,十年的流金岁月,十年的执着追求,留给我们的即便是点点滴滴,但也必是丰厚的、温馨的、难忘的。回忆往事,就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记忆清晰,又深深眷念。

                      (一)

依稀还记得,那是十年前。

首届高职生,零四级文秘,

班主任是我,当爹又当妈。

终于毕了业。如今诸同学,

事业大有成,个个高富帅。

 2004年的6月,两校合并升格为广西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同年招收首届高职生,我担任文秘0432班的班主任工作。这项工作是既熟悉又陌生,以往是管理中专生,现是管大专生。我想要得到学生的认可,就要树立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而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又全部植根于教师的人格魅力和教师的学识水平与工作态度。我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记得新生入学的那天,我是忙里忙外,做好新生的注册报到工作。晚上下宿舍,带同学们熟悉校园。还出现了一个笑话:我带一位女生(吴斯)去打开水,食堂的阿姨以为我是学生家长,向我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大说特说学校是如何的好,我是又喜又惊,喜的是连食堂的阿姨都在为我们学校做宣传;惊的是自己显老了。

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2007年7月,我院首届高职生顺利毕业,经过几年的社会磨砺,我们班32位学子都事业有成,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光和热。商院在这十的岁月里,不断地拼搏,不断地进步,培育了10490名有激情、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让他们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走上社会,走向成功。著名作家老舍曾说过:“一所学校或者正像一个人,她的特色总多少与她所在的地方有些关系”。

                      (二)

工商真了得,升高职十年。

校园变了样,新建的校区,

设施齐又全。WiFi全覆盖;

教室有双屏;宿舍安空调;

升降液晶屏,全国数第一。

  十年砥砺,十年风雨。新校区从无到有,学校从小到大,从中专到高职。 十年前,我们学校是所中专学校,校园面积105亩。而现在,我们已拥有校园330多亩,校舍面积13万多平方米,而且各种设施齐全、标准化、现代化。师生的学习、工作环境及条件日臻完善。升高职第一年,我校只有14个班级,552名的高职生,现在已经拥有教学班级近180个,在校生7500多人,成为南宁市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高职学校之一。

 

                     (三)

十年风雨路,十年岁月歌。

汗珠与泪水,都化作奇迹。

展望下十年,十三五规划。

描绘新宏图,师生当努力。

十年磨一剑,定能再辉煌。

 十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认真实践学校 “精工智商,明德修身” 的校训,坚持把“做人”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并且作为一条主线始终贯穿于教育全过程。2009年底,学院党委提出了以示范校建设为重点的质量工程、以新校区建设为重点的条件工程、以旧房改造为重点的民生工程等“三大工程”,现已取得显著的成效。同时学院努力打造以教学能力升级、管理水平升级、服务条件升级为重点的“商院升级版”。到“十三·五”,力争把我院建设成为广西同类领先、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职院校。让我们一起努力!

                     (四)

弹指一挥间,十年匆匆过。

我等工商人,策马加快鞭。

脚踏实地干,NoZuoNoDie

国家示范校,咱们工商拿。

天边飘五字,那都不是事。

时光易逝,商院已经走过了十年的高职路,弹指之间,学校新老交替,更多新的教师走上了讲台,更多的学生完成了学业。自己的头发也斑白了许多。回想22年的从教生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汗水印证着自己的职业轨迹,荣光记载着自己事业的成绩,虽然在常人眼里这些都非常平凡,但是在这风风雨雨的磨练中,在苦乐年华的体味中,获得了满足和信心,无怨无悔。也祝愿商院的示范校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功。

                     (五)

十年又十年,十年又何妨。

待到那时候,亲睹新工商:

学妹都可爱,学弟天然呆,

教授会卖萌,领导很亲切。

  温馨又和谐,谁能与我敌?!

斗转星移,岁月沧桑。十年的拓荒播种,这里已成为一片沃土,十年的锲而不舍,这里已成为人才的摇篮,十年的上下求索,这里已成为广西一颗璀璨的明珠。回首往昔,我们骄傲;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往事如歌,未来如诗。愿商院人能继续植桂培兰不仰千种绿,栽桃育李尤钦万顷材。成就是昨天的句号,开拓是永恒的主题。在新的岁月里,在新的征程中,商院的全体师生将紧紧把握时代的主旋律,狠抓校园建设,积极推进名师工程,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我坚信:“工商号”航母会走得更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