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校友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点击数: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校友工作要点

 

2018年学院校友工作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学院工作总体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联络校友,服务校友,调动和发挥校友在推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架起母校和校友联系的桥梁,更好服务于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1.加深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友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关于发挥校友作用的要求。切实改变工作观念,加深校友工作对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扩大社会知名度及推进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的认识。

2.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三个服务”(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工作目标,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服务为手段,努力开展校友工作,倡导校友无压力返校,形成学校关心校友,校友心系母校,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3.完善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不断完善学院校友(联谊)会、各市分会和校友办、系友组的人员配备。发挥教务、学工职能部门的作用。科学统筹规划、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二、提前筹备,落实方案

4.开展调研活动。认真开展调研,了解和掌握校友工作的规律,组织走访区内校友,广泛宣传校情,了解各地校友工作开展情况,增强学院与校友的感情。

5.制定方案安排。落实责任,提前做好有关材料的收集汇编及会议的筹备工作。统筹做好《校友返校交流会工作方案》、《大事记》、《年鉴》等材料方案的制定工作。统筹做好65周年庆祝系列活动等组织筹备工作。

三、精心组织、有序推进

(一)材料类。

6. 发新年短信。春节前向知名校友、优秀校友、市分会会长、班级联络员等发出“新春致辞”。(责任部门:校友办、系友组)

7.制定《校友信息入库分类表》《各系专业管辖表》《校友工作手册》等。3月份完成并印发,各系分会、系友组负责联系归口专业的校友。(责任部门:校友办、系友组)

8. 更新毕业10年、30年校友通讯录。5月底完成毕业10年校友通讯录的更新工作,完成毕业30年校友通讯录的编印工作。(责任部门:系友组)

9. 制作《校友风采(10年)》宣传片。5月底完成《校友风采(10年)》宣传片的制作工作。(责任部门:宣传部)

10. 制定学院建校65周年庆祝系列活动方案。6月上旬拟定学院建校65周年庆祝系列活动方案。印发活动方案,各系分会、系友组按照分工落实活动筹备相关工作。(责任部门:校友办)

11.编印年度《大事记》、《年鉴》。5月底前完成《大事记》(2013-2017)和《年鉴》(2017)编印工作,12月年底完成学院2018年度《大事记》《年鉴》的编印工作。(责任部门:校友办)

12.继续征集校史资料,做好校史编撰工作。4月着手拟定校史编撰的总体方案,充分利用图书馆、档案室等资料库,按照编撰规范和时间安排,12月底完成学院校史编撰工作。4月向校友发出征集启事,6月汇总编印《回忆录》。(责任部门:校友办)

13.印制校友书法扇,举办校友成果作品展。5月底完成校友书法扇印制工作;各系收集校友成果作品,6月校庆周开展校友成果作品展活动。(责任部门:校友办、系友组)

(二)会议活动类。

14.召开毕业30年班级代表(联络员)会议。4月召开班级代表会议,各系友组负责联系毕业三十年各班班级代表及时任班主任、确定各班联系人名单,校友办拟定会议通知、会议议程、主持词、领导讲话稿等材料,做好筹备会议相关工作。(责任部门:校友办、系友组)

15.召开市校友分会负责人(联络员)会议。校友办4月份确定各市校友分会负责人(联络员)名单,拟定会议通知、会议议程、主持词、领导讲话稿等材料,做好会议筹备相关工作。(责任部门:校友办)

16.试点毕业班“心愿封坛”(十年开坛)仪式。6月下旬校庆周系列活动之一,各系毕业班级中选点,在毕业典礼上举办“心愿封坛”(十年开坛)活动。(责任部门:系友组)

17.举办毕业10年报告会。6月下旬校庆周系列活动之一,由各系主办校友毕业10周年报告会。(责任部门:系友组)

18.举办值年校友座谈会。6月下旬校庆周系列活动之一,校友办准备会议通知、邀请函、座谈会方案、主持词、专题片、领导致辞、纪念品等资料,做好会议筹备工作。(责任部门:校友办、系友组)

19.举办校友毕业30年纪念会。6月下旬校庆周系列活动之一,校友办做好校友返校邀请书、做好校友接待工作通知、毕业三十周年纪念、会方案、纪念会议程、主持词、领导致辞、校友及班主任发言名单、校友捐赠纪念样书、餐票、纪念品等会议筹备工作。(责任部门:校友办、系友组)

20.举办校友返校日。6月下旬校庆周系列活动之一,校友办做好校友返校邀请书、做好校友接待工作通知、校史展等会议筹备工作。(责任部门:校友办)

21.开设网站,宣传校友。在学院网站开设“校友之窗”,由校友办、宣传部、现教中心、各系等分工负责,报道校友通讯、校友风采、校友工作动态等。每年秋季开展毕业秩年校友风采调研工作,制作年度校友风采专题宣传片。每年评选校友工作积极分子。(责任部门:校友办、宣传部、现教中心、各系等)

21.聘任校友。各系在高职校友中聘请创业导师、在中职校友中聘请客座高师。3月底前向可能合适受聘校友发通知,提供选题范围。年内适时开展授课、讲座等活动。(责任部门:系友组、校友办)

22.建立本系校友信息库。每年6月学生毕业后至当年底,在做好毕业生班级档案整理移交归档的同时,各班辅导员(班主任)应将本班《校友通讯录》(含班级联络员名单)报系(教务科),系汇总后报学院校友办。(责任部门:系友组)

23.秋季调研。10月、11月间,校友办、系友组等开展毕业10年的专题调研,如学校专业教学与岗位专业发展影响分析,如学校角色对社会角色的影响分析,如学校评价与工作评价的相似性分析等。(责任部门:校友办、系友组)

四、落实责任,保障开展

(一)加强领导。校友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校友办牵头,系友组等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及时沟通协调工作,促进校友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有关部门责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各系及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等,做好预备校友骨干的培育工作,落实毕业班级《校友通讯录》及班级校友联络员名单移交教务部门及校友办工作。党委宣传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按分工负责做好校友宣传工作。

(三)完善市分会及班级联络员制度。学院校友会在设区市建立校友分会,确定分会负责人和分会秘书,建立年度定期会商制度。学院校友会建立院系两级校友班级联络员制度,加强毕业班校友信息收集汇总工作,建立长效联系机制。

(四)加强校友师友联系工作。师友工作是校友工作的一部分,校友办做好统筹安排工作,加强与在学校工作过的教师和职工之间的联系。加强知名校友定期联系工作。校友办及系友组每年应通过各种有效方式与校友联系,了解掌握校友成长情况。各系做好具备条件符合需要的校友聘用兼课和聘用指导实习工作。各系每年向校友办报告双高校友、知名校友的增加情况,对特别突出的校友,可以提出确定为杰出校友的建议。

(五)筹建中尧校区老办公楼档案馆、校史馆。校友办应做好筹建档案馆、校史馆的方案,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与学校建设发展有关的历史实物、史料。记录学院的发展历程,展示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取得的办学成就,提升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发挥校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