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西粮食学校、广西粮食技工学校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交流会上的致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点击数:

在广西粮食学校、广西粮食技工学校88届校友

毕业30周年返校交流会上的致辞

 

陈  杰

(2018年6月23日)

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广商院校园到处都洋溢着“毕业文化周”喜庆热烈的气氛。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纪念广西粮食学校、广西粮食技工学校88届11个班级的同学毕业30周年。首先我代表学校,感谢在座的各位老教师的辛勤付出,向返校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各位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借这个机会,我想对88届的校友说两点:

第一点,88届校友不容易。入学为级、毕业为届。30年前,粮校、技校86级的学生经过两年的学习,终于成为了88届毕业生。应该说,大家入学时面临的母校,办学条件相比较差,教师队伍青黄不接,想好好学习不容易,但是同学们笃实问学、勤恳求知、芳华朴实,给母校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大家毕业时面临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已经过了“饥饿期”和“发烧期”,想好好发展也不容易,但是同学们走进社会,以自强不息的昂扬斗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书写精彩人生,成为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佼佼者,为广西各行各业特别是粮食行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与88届有缘分。我是1988年3月26日到广西粮食学校就任第一副校长,虽然与大家相处时间不长,但是有两件事我很记得:第一件事,是大家去毕业实习前夕,校团委举办了一场晚会,安排我出一个节目,就是我给大家唱了一首歌。第二件事,是当年同学们的毕业证书是由老师送到实习点的,我送毕业证去的点是贵港市(当时叫贵县)的覃塘。没想到大家当年那一去、今天这一回,就过了30年,学校已不叫那个学校,校长还是那个校长。这就是缘分。

第二点,母校发展也不容易。大家知道,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走过了65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粮干班、粮干校、粮校和粮技校、贸校和经贸技校、工贸职院、工商职院。1978年以来,特别是2004年中专技校合并升格为高职院后,学院加速发展,现有教职工330人,在校生8800人,在广西近 50所高职高专院校中,我们的财经特色突出,专业优势鲜明,招生排前10,就业排前8。我们15个专业,有8个专业招生数量是全区第一,1个专业全区唯一。今年上级下达我们的招生计划是4100人,明年9月新生入学后,我们将成为“万人高校”。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想一想,真的不容易。

但是,我们最大的不容易,是开疆拓土、奠基未来、永绝地困。我们现有的中尧、新村、鹏飞三个校区,总计才223亩地,按照规范,每位在校生应该有近1分地,我们在2万在校生的办学潜力,但我们的土地只能支撑2000多人,发展严重受限。2015年,我们决定进军武鸣,在南宁教育园区购地1341亩建新校区,规划在校生13000人,为将来升格为本科院校奠定基础。这件事我把它归纳为四句话:“到武鸣去、购千亩地、建万人校、闯升本路。”这件事说来轻松、做成不易、做好更难,但我们正在做、努力成、一定好,奋斗出幸福,爱拼才会赢。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康健、阖家幸福,衷心祝愿88届的校友们,在各自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