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式政策教育

作者:黄灿荣、黄丹霞(实习记者)/文 闭黛英/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点击数:

123日下午,我院于鹏飞校区教学楼报告厅举办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专题讲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学院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委员;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委员,各系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专职组织员,全体在职教职工党员参加了本次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蒙启成主持本次会议。

我院邀请到了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申华林教授,以《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与我国的应对策略》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

申毕林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切入主题,并围绕三个方面内容进行讲述。

一是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一,端起历史的望远镜,观察国际关系史的简单梳理;第二,何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人类社会向何处走,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外交的内政基础发生质变引发外交新需求。第一,三个“前所未有”时代坐标与我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两个没有变”;第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折射到外交层面;第三,中国的崛起和相对权力的增长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客观事实和趋势,但发展能否和平进行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

三是如何把握“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在变局中行稳致远。第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在中国自己强身健体与世界共同成长;第二,筑基长远,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科学制定新时代我国外交战略。

会议最后由蒙启成同志对申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讲座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与我国的应对策略对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理解国家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增强政策理论水平、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能力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据了解,申华林教授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法学学士、法学硕士,英国桑德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美国佐治亚大学卡尔文森政府学院国际法高级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宪法与行政法、国际关系、国际法的教学科研与法律实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宪法与行政法、法治政府、全球治理、国际贸易与投资法律,有非常多的著述和研究课题。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蒙启成主持会议)

(申华林教授精彩授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