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系在东盟职教联展暨论坛1】:令人开阔视野和拓展思维的学术报告会

 

2013年 9月4日下午, 2013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学术报告会在广西科技馆多媒体报告厅举行。该学术报告会由国家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承办。会议由广西教育厅副厅长杨伟嘉主持,职业教育家、各院校代表、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260多人参加了本次职业教育学术报告会。

    本次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学术报告有中国职教专家、香港职教专家和德国职教专家在会议上做学术报告。第一位出场的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继平专家,他分析了“中国(内地)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就教育中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体系结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学校学生和教师等五个方面阐述观点。第二位出场的是香港职业训练局高等及专业教育科主管、高峰进修学院院长黄倩英博士,她的主题报告为:香港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黄倩英博士主要从职业教育培训这个层面阐述香港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的发展和职业训练局对香港支柱产业的贡献。第三位专家是来自德国的国际合作机构区域合作平台项目主任托马斯·施罗德,他演讲的主题是“加强中国与东盟职教师资培养的可持续途径”。通过现场同传翻译我们了解他传递给我们的德国职业教育理念与师资培养可持续途径的重要性。

作为参会院校之一,我系派出了各专业核心教学团队的成员叶桂中、黄娟蜀、王永丽、陈国璋、陆秀团五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我们认为,聆听中国职教专家、香港职教专家和德国职教专家做学术报告机会难得,可以拓展国民经济和开阔眼界。尤其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继平专家从国家宏观层面的报告,让我们感受到为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目标,高职教育改革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树立新的人才培养观,全面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特别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并将人才培养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1、中国职教专家王继平做学术报告

 

2、香港专家黄倩英博士做学术报告

3 德国专家托马斯•施罗德做学术报告

4、王继平专家报告精华内容摘取

5、财会系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