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一个“小出纳”的“巨贪”之路

作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点击数:

      “一名普通的出纳,却可以开名车、消费奢侈,听说贪污1个多亿。这是怎么回事?他的钱从哪来的?”

  2020年4月至7月,兴宁区纪委监委查办了一起城区政府平台公司出纳人员特大贪腐案件。一个小小出纳,持续作案时间长达十年,疯狂贪污、挪用公款数额累计约1.69亿元,令人瞠目。

  2021年4月29日上午,被告人杨旭雁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五百零一万元,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听到法官宣判,杨旭雁并没有痛哭流泪,而是长吁了一口气,终于不用再躲躲藏藏、提心吊胆了。对于法官的宣判,杨旭雁当庭表示认罪伏法,不上诉。

  在我们的印象中,一般是“官小贪小钱,官大贪大钱”,而这个小出纳,竟然贪污、挪用公款数额如此之多,可谓是职位虽小,胆量超强,贪念巨大。他,又是如何从一个“小出纳”变成“巨贪”的呢?


  “我也曾是好儿郎”

  杨旭雁,男,汉族,1975年10月4日出生,广西桂平人,200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6年,杨旭雁毕业于广西教育学院自考班,同年10月,非常幸运地分配到兴宁区审计局工作,成为一名聘用审计人员。1998年,又调入兴宁区财政局工作,成为一名聘用财务人员。那时的杨旭雁意气风发,遵纪守法,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学习财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水平。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信任,年年被评为会计先进工作者。2001年1月,杨旭雁满怀工作热情,去了刚成立的兴宁区东沟岭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东沟办”)担任出纳,直至2019年7月,这一做就是18年。

  在这期间,杨旭雁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曾一心一意把好财务关,保障资金的安全。曾经抵制住了来自拆迁补偿款的诱惑,也曾制止过工程款的违规支付现象。那时的他,还是一个合格的财会人员,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东沟办建设初期,单位人员经常加班加点,随之而来的餐费、办公用品的开支也比较多。因为有财政局的工作经历,同事们都喜欢在报账的时候找杨旭雁咨询,杨旭雁也会想办法给同事合理报销。然而,杨旭雁发现,只要领导审批,无论该报销内容是否真实,他都要执行付款,这一现象,让杨旭雁的心理有了微微触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一起来的同事,纷纷走上领导岗位,而杨旭雁却没有任何升职的迹象。这时候的他,开始心灰意冷,认为自己从事的只是一个能够提供财务数字、数据和支付款项的工作,自己就是一个支付的工具。思想上开始动摇,消极对待工作,也没有了刚到单位时的那种热忱。与此同时,每天从杨旭雁那里过手的资金量也很大,光是经手的现金都有两万多元。看到这些白花花的真金白银,杨旭雁想,“如果这些公款是我的就好了!”开始萌生了用自己的财务知识和单位的管理漏洞来为自己谋利的想法。这时候的他,人生观开始慢慢扭曲。


  “钱,原来还可以这么赚”

  公务卡、信用卡流行的年代,刷卡消费成了一种时尚。每月仅有二千多的收入,满足不了杨旭雁的生活需求。杨旭雁也办理了多张信用卡,为了提升自己的信用额度,他不断刷卡消费,工资不够还信用卡,就开始挪用公款,公款私款自己已经分不清楚。经常用单位的公款先去还信用卡的欠款,就这样恶性循环,欠信用卡的金额越来越大,挪用公款的数额也越积越多。

  2010年,单位的公款需要清算,要迫切把钱归还单位账户。这时的杨旭雁六神无主,钱已经让他挥霍和还信用卡了,不知该如何是好,又不敢给家人讲。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杨旭雁急中生智,想了一个“好办法”。

  通过伪造现金支票和涂改现金缴款单,杨旭雁成功骗过了会计,公款暂时不用归还,缓解了欠款带来的压力。

  “我的思想完全动摇了,腐化了,私心贪念,占领了我整个思想,以往的职业道德、廉洁纪律,甚至国家法律法规都忘了,自己的道德底线失守了。”杨旭雁在忏悔书中写道。

  私自套取的公款总是要归还的,但是金钱的魔力太大了,用这样的方式还公款似乎成本也太低了。一不做二不休,杨旭雁继续通过伪造现金支票和涂改现金缴款单等方式套取公款,每一次都如愿以偿。

  钱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它能让人幸福生活,也能让一个人变成“魔”。轻松套取公款让杨旭雁的胆子越来越大,他开始偷盖财务专用章,直接拿现金支票去支取公款。套取的公款一开始杨旭雁不敢用,只是放在自己的银行账户上,用来提高在银行的信用度。2010年底,杨旭雁套取的公款就达到100多万元。这些钱对于当时一个月2000元左右工资收入的他,简直是天文数字,诱惑力太大了。看着存款数字的增多,杨旭雁心里开始害怕了,毕竟单位的账和银行的账已经不相符了,每年还要接受各种各样的财务检查,因此还不敢挥霍。同样的作案手法如法炮制,到2012年底,杨旭雁套取的公款达到300万元。“隐形的赚钱方式”让杨旭雁感觉到如鱼得水,胆子也慢慢变大了,从惴惴不安到恣意妄为,开始了自己的腐化生活。

 

  “贪图享乐,一步步走向深渊”

  套取的公款用来干什么好呢?当然是买自己喜欢的车了。杨旭雁有一个癖好——喜欢名车。他对车的爱好几乎已经达到了“变态”的程度。只要套出钱来,第一件事就去买一辆最新款的豪车。宝马、奥迪这些品牌车,在他眼里就是一个个被欣赏的物品。正是这种对生活的奢侈追求让他一步步走上深渊,不断去挑战法律底线。

  十年来,杨旭雁肆意购买奔驰、宝马、奥迪高档车辆75辆,花费3949万元。有些车,仅仅开过几次,就闲置在车库,导致机械性能下降,价值贬损严重,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为了买车,套取的公款数字越来越大,怎么还上这么多的钱呢?杨旭雁又想出了他自认为的好主意——经商办企业。在他看来,这就是通过做生意把钱再赚回来,把“窟窿”堵上,一切都还来得及。从2012年开始,杨旭雁先后利用套取的公款约人民币6000万元投资设立8家公司,违规经商办企业。

  办企业就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单位的资金就好比是杨旭雁的提款机,无数次的通过转账和取现的办法,把公款套取出来。杨旭雁也只能无数次地伪造相对应的银行对账单给单位会计对账,每次对账的时候,他内心都感到害怕和恐慌,如履薄冰,但他还是平稳应对了各种检查。到2016年底,套取的公款已达到8000多万元。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再也无法关上,贪婪、欲望爆棚的他思想发生了巨变。

  2017年,因为投资经营不善,3000多万元打了水漂。这些都还没有引起他足够的警醒,仍然不收手,不甘心,陷入深渊无法自拔,还妄想通过加大投资扭转局面,挽回损失,结果只能是继续作案套取公款。2018年3月,单位年报财务审计,要对所有的银行存款进行函证。杨旭雁的思想要崩溃了,内心恐慌,深知根本无法归还套取的公款。这时候,他没有想到要去承认错误,而是通过移花接木的方式制作了虚假的银行回执,成功骗过了年报审计工作。

  接下来的两年间,杨旭雁估算到自己套取的公款已经上亿元了,一时间难以归还,为掩盖自己的罪行只能不断地造假银行单据和说谎,身心极度恐慌和紧张。为了麻痹内心的恐惧和逃避,他选择继续通过购买豪车来获取一时的喜悦,忘记苦恼。

  虚荣心进一步膨胀,消极腐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杨旭雁开始了包养情妇的糜烂生活。

  2007年,杨旭雁在桂林旅游,认识了梁某英。美丽大方的梁某英深得杨旭雁的喜欢,一来二去,两人发展成了情人关系。出手阔绰的杨旭雁让梁某英以为找到了依靠,2015年,梁某英为他生下一个女儿。在这期间,杨旭雁为情妇梁某英购买了商品房4套、商铺1间、车位10个。

  据杨旭雁交代,因为犯罪行为的困扰,其内心孤独、空虚和颓废,他选择用嫖娼来放纵自己,他的情妇潘某春、黎某含和涂某燕,就是通过微信招嫖的方式发展成情人关系的。其中,黎某含为他生了一个女儿。因为手里有大把的金钱,杨旭雁也毫不吝啬为情妇潘某春购买商品房3套、车位2个;为情妇黎某含购买商品房1套、车位2个。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杨旭雁为了满足自己做大老板、开豪车、住豪宅的虚荣心,以提取现金的方式,作案达2116次,贪污共8892万元;以转账的方式,作案达50次,挪用、贪污共8620万元,作案频繁。特别是2019年,平均每月作案就达35次。随着套取公款的数额不断增加,杨旭雁也每天生活在胆战心惊之中,失眠严重,精神高度紧张。多年来,杨旭雁不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有病不敢去看病住院,始终害怕有人临时接替工作造成问题露馅。

  2020年4月20日,杨旭雁在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南宁市兴宁区监察委员会主动投案,并如实交代其涉嫌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犯罪事实。

  2021年4月29日上午,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南宁市兴宁区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原南宁市兴宁区东沟岭开发办公室)、南宁市东沟岭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纳杨旭雁涉嫌犯罪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被告人杨旭雁犯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五百万元,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犯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并处罚金五百零一万元,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杨旭雁痛心疾首地说:“我真诚的向组织忏悔我曾经犯下的一切错误,我忘了初心,真想回到过去,成为当年那个坚守原则的我。这十年的错误经历使我体会到人生的孤独、恐惧、痛苦、悔恨和自责,也让我倍加珍惜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正确的做人做事的许多道理。”可见,一个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发生了转变,就会误入歧途,偏离正确路线。

  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任重道远。“小出纳”的“巨腐”之路告诉我们,防治“小官巨腐”,关键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小官成巨贪,表面上看,是价值观念错位,是法治观念落后,是私欲的冲动,是利益的诱惑,但根本上还是因为制度有漏洞、监管不到位。“蚂蚁搬家式”的贪腐不仅是自身“免疫力”差,更暴露出工作中的监管问题。要切实从细节做起,勤做政治“体检”,才能真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南宁市兴宁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