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无视纪律招摇行骗 越过红线失去自由

作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点击数:

   警告、记过、撤职等政纪和党纪处分,其根本目的是对违纪者加强教育。实施处分是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规范自己行为的一种常用手段,以此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回头是岸的效果,但是总有个别党员干部漠视组织的关怀,无视纪律红线,放荡自己的行为,最终触碰法律,身陷囹圄。

   荔浦市大塘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原工作人员谢际峰,被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后不思悔改,一意孤行,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失去人身自由,令人深省。

 

非法行医骗钱财  换来一纸处分

   在围墙边,在电线杆上张贴祖传医术包治百病的医术广告,骗取钱财,忽悠百姓。这是原荔浦县修仁镇土地管理所副所长谢际峰行骗的开始。

   受害人莫先生告诉笔者,当时其父亲生病,有病乱投医,在公路沿线的电线杆上看到很多挂着祖传医术包治百病的医疗广告,就电话联系谢际峰,在得知他是政府工作人员并有祖传秘方后,更深信不疑,一次性买了8000元药丸,可是事与愿违,其父亲病情不见好转反而恶化,耽误了最佳治疗期,酿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莫先生直指谢际峰就是一个江湖骗子、假游医。

       “江湖骗子”“假游医”,道出了老百姓对谢际峰的痛恨。当地群众说,谢际峰打着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的谎言,行医多年,许多无辜群众上当受骗。

        但当办案人员开展调查时,却找不到有价值的证据,谢际峰本人也不承认,案件陷入僵局。

        “我举报他非法行医给我看病治疗,骗取我24000元巨额钱财,恐吓我是癌,望各位领导调查依法处治……”2016年2月,荔浦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内容又是反映谢际峰非法行医从事营利活动。

        受害人何女士是一名乳腺增生患者,经朋友介绍找到谢际峰。何女士按照谢际峰的方法,治疗三个疗程后,病情未见好转,感觉上当受骗,想找谢际峰问清原因,可谢际峰却故意销毁证据,并避而不见。

        谢际峰以为自己行骗手段高明,没有给受害人留下任何证据,死活不承认。但当办案人员出示通过痕迹鉴定的证据时,谢际峰终于承认行医事实。作为公职人员,谢际峰违反国家规定,无证行医从事营利活动,属违反廉洁从业纪律的行为,最终被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贪图享受爱赌博  以出售土地为诱饵再行骗   

       谢际峰受到处分后,本应该痛定思痛,引以为戒,可是不思悔改的他,没有从内心深处认识自己的错误,最终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他贪图享受、爱赌博、好面子、高消费,花钱大手大脚。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对物质生活过度地追求,就容易造成心理失衡,就会想方设法利用手中权力或所掌握的资源为自己谋取私利,去满足自己向往的奢侈生活。于是,入不敷出让他再次想到了行骗。

        2019年,谢际峰经人介绍与受害人陈某某认识。同年12月,谢际峰打电话给陈某某,谎称其在荔浦北环路附近征收土地,还剩下十多亩暂时无人购买,可以帮陈某某购买,每亩26万元,需要先交30%押金,土地交付时再支付余款。于是带陈某某、韦某某(陈某某生意合伙人)的丈夫龙某某进行实地查看和测量土地。最终,谢际峰与陈某某、韦某某签订了购买协议,陈某某、韦某某两人前前后后共支付了85.8万元。

        土地是国家所有,任何个人不能买卖,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明文规定。可是,时任荔浦市大塘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工作人员的谢际峰,却打着掌握政府征地信息的旗号,以出售土地为诱饵,诈骗群众钱财,获取巨额利益。

 

胆大妄为再越红线  最终被送上审判台  

 

       “你在向明XX、陈XX、韦XX介绍土地买卖的时候,是否向三名被害人表明了你是国土局工作人员身份?”“我说我是土地部门工作人员,编制在大塘,抽出来负责征地工作……”这是今年4月22日荔浦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谢际峰出售土地诈骗一案的庭审现场。

       2020年8月,谢际峰再次以荔浦市政府工作人员身份,向有意向购买土地的明某某虚构事实,谎称可以帮买到荔浦市“衣架之都”附近的安置地,每平方米6000元。之后明某某决定通过谢际峰购买180平方米的安置地建房,当天交了10万元定金。后来,谢际峰以交付定金、购地款等为由,三次骗取了明某某40万元。之后,谢际峰又催明某某支付购地款,明某某发现其不是荔浦市国土局工作人员后,便表示不想要该宗土地,并要求退还40万元。而谢际峰早将骗到的40万元用于个人日常开销及还账,根本不打算退还。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谢际峰再强大的心理素质,谎言编得再精彩,也难掩事实真相。掩耳盗铃的骗局,最终受害的只能是自己。最终,谢际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土地出售信息,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构成诈骗罪。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荔浦市纪委监委给予谢际峰政务开除处分,所犯罪事实也被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最终,谢际峰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的谢际峰,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是他咎由自取。他从一个人民敬仰的公职人员,沦为阶下囚,其主要原因是他没有从内心上认识到单位和组织给予的关心关爱,在行游医骗钱财受到纪律处分之后,如果他能悬崖勒马,及时回头,就不会走上法律的审判台。打铁必须自身硬。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要守住纪律的红线,走得正,行得稳,才能更好地走好从政之路,当好人民的公仆。(荔浦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