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召开弘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大讲坛—以新闻学为例专题讲座

作者:梁方琼/文 梁方琼/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点击数:

        9月27日晚上,我院于鹏飞校区教学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弘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大讲坛—以新闻学为例专题讲座。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洪教授、广西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徐海丽同志出席会议,学院各部门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和宣传人员、学院党委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学院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宣传工作宣传部长、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全体学生记者、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全体学生记者以及2019级新生积极分子参加本次讲座。本次会议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指导老师莫惘主持。

        会上,刘洪教授首先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使用频次进行详细的阐述,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具体表现。并用一张地图讲述了新闻观和意识形态在传播中的应用现象。同时,他还讲解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之处尤为重要的几点:一是从“党报”到“党媒”的主体发展:政治家办报、全党办报和群众办报等思想都是党报理论的重要内容,“党媒”逐渐受到重视,要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等;二是从“宣传”到“舆论”的观念变革: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史上首次公开把“新闻宣传”变成“新闻舆论”,是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观念史上的一次重要变革;三是从“受众”“用户”“朋友圈”到“网上群众”:传统媒体时代,与新闻接收者称谓“受众”;互联网时代,称谓“网民”;新媒体的到来,“网民”又被称之为“用户”。同时,他还分析了新闻舆论态势,抨击新闻错误的新闻观,结合欧美日等国家同一报道案例,是如何虚化其他国家,突出自己的领导人,强化意识形态的。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名词于2001年3月中旬诞生。

        紧接着,刘洪教授围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新闻传播基本问题和党报思想进行详细的解读,他表示:新闻传播基本问题的看法:一是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不能根据希望来描述事实;二是报纸是社会舆论的纸币,具有流通和中介作用;三是报纸是社会的耳目和社会的捍卫者;四是报纸是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是人民千呼万应的喉舌;五是报纸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内在规律性;六是报纸作为一个整体处在一种有机的运动过程之中;党报思想:一是党报是党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政治阵地,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标志;二是党报必须阐述党的纲领和策略,按党的精神编辑;三是党报应当真正代表和捍卫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成为他们自己的报纸;四是党报要成为党内批评的强大武器,敢于开展新闻批评是一个党有力量的表现;五是党报要处理好与党的领导机关的关系,在党的领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六是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报党刊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随后,刘洪教授结合“毛泽东同志关于新闻的论述以及1942年毛泽东指导《解放日报》改版”做详细的讲解,他表示:“全党办报,群众办报”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毛泽东同志认为: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于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并提到毛泽东同志改版后的《解放日报》:一版国内外要闻,国内为主;二版陕甘宁边区版;三版国际版;四版副刊和各种言论。同时,他还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的论述,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新闻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与职责性质地位、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统一。其中,刘洪教授还举例讲解了一些对新闻舆论混乱的认识和雷人雷语,如南京冠生园月饼事件、故宫悼念农民事件等。

         会议现场还有一个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刘洪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刘洪教授一一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详细的讲解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

        会议最后,莫惘老师作总结发言,结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的现实价值和指导意义。她表示:希望我院宣传工作队伍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各部门代表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刘洪教授讲课)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同学们积极提问)

(刘洪教授解答问题)

(各部门代表于与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