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圆满召开学院章程文稿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作者:胡娟/文、图 来源:高职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0日 点击数:

我院圆满召开学院章程文稿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高职研究所供稿  胡娟/文、图

 

根据学院章程修订工作进度安排,学院各部门(行政部门、教学系部、教辅机构)积极响应,分别组织开展《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章程》(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学院章程》)大讨论活动,提出了众多宝贵意见。高职所阙勇平所长综合各单位意见,以教育部核准的《浙江大学章程》蓝本,形成《学院章程》(4稿),字数达10000字。针对《学院章程》(4稿)具体内容,我院于201556日在学院教学楼2109会议室召开学院章程文稿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会议由李维副院长主持,陈杰院长以及学院章程文稿工作组主要成员出席了本次修订会。

会上,陈杰院长首先肯定了章程修订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要求相关部门统筹安排,抓紧做好下一阶段的意见征求工作;同时结合章程精神与工作进度要求,陈杰院长强调,《学院章程》是改革发展、依法治校的基本依据。推进《学院章程》制定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办学,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章程文稿要严格按照教育部令第31号《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进行制定,明确学校举办者、管理者、学术委员会、教职工、学生、校友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努力使《学院章程》科学规范、合法合规、切实可行。同时,特别注意法律表述和政策表述的差异性。法律有明确规定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表述;法律无明确规定,可参照最新政策,做到与时俱进。二是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动师生参与。征求意见阶段,我院在全院范围内召开不同层级的讨论会,涉及学院管理者、教职工和广大学生的意愿,使章程制定成为学校汇聚众智、促进管理、增进和谐的过程。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学院实际出发。结合《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定位规划(2013-2020年)》,突显我院“广西同类领先、财经特色鲜明”的办学目标,立足广西、服务三产、突出财经”的办学理念,更好的服务学院“做强财经大类专业,做精涉粮专业,做优信息服务专业,满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职财经人才、粮食人才、信息服务人才的需求”的专业方向。

接着,文稿工作组成员代表相应职能部门汇报了章程各分节内容的修订情况。党(院)办植文选副主任对总则、组织结构与管理体制、学校与社会的关系等章节内容的修订进行了说明;高职研究所阙勇平所长就学术委员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的修订、教务科研处韦胜强处长就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的修订、、学工部付光部长就章程有关学生权益部分内容的修订等分别进行了说明。

紧接着,李维副院长就章程下一步征求意见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和工作部署。与会人员对章程征求意见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经过章程修订工作全校大讨论及多次专题工作组会议,我院的章程修订工作已引起全校高度重视,学校师生员工均已充分认识到了章程修订工作对学校长远发展的意义,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了学校的制度体系、管理体系、运行机制。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学院章程的修订,商院必定能按照现代大学制度,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章程文稿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陈杰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