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隆重召开章程修改校友(高职)意见征求座谈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点击数:

 

大学章程上承国家法律法规,下启学校规章制度,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是高校设立的法定条件和依法治校的重要依据,也是传承学校历史传统、体现办学宗旨、彰显教育理念、积淀大学文化、凝练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没有章程的学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大学。推动大学章程建设,一方面可以对大学举办者、办学者的权利边界和职责义务进行明确界定,对在大学内部治理进行规范;同时,可以将大学的办学理念、组织属性等落实在学校的制度层面,成为现代大学制度的标志和载体。高校有了法,有了内部制度,也就有了地位,不是谁吆喝都行的了。无论是谁,都要遵循有关规则办事,不能随心所欲。大学章程制定工作涉及学校各方面的关系与利益,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根据《高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规定的基本程序,学校章程起草必须建立规范的章程起草和审议程序,认真研究论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多种途径公开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听取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建议。基于此,按学校章程修改工作进度安排,201558日下午,学校邀请了历届高职毕业生校友返校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付光教授主持,与会的人员有学院副院长李维教授,党委(学院)办公副主任植文选教授,教务科研处副处长、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学院团委陈宇宁老师及学院高职毕业生戴秋瑜等10名校友。

座谈会上,李维副院长首先就《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修订工作向与会校友作了通报。重点通报了章程产生的背景、修订章程的重大意义、章程的内容、章程的修订程序等过程。学校章程文稿工作组副组长、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阙勇平教授则详细介绍了章程的起草情况、参考其他兄弟院校的章程范例、章程修改的相关法律依据、章程内容与各校友之间的利益关系、校友在学校章程修改过程中的作用等,并表示会后将把章程的修改征求意见稿通过邮件发给各位校友。

紧接着,与会的校友们先后发言。

王红艳校友说,学校对章程的重新修订,体现了学校办学的进一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学校召开校友座谈会征求校友的意见,说明母校对校友工作的重视,我们都一直关注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希望母校越办越好。

林章杰校友在发言中,建议母校多开展校友活动,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的作用,建议学校设立校友返校日。

梁翼校友建议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教育,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在学生管理方面,要加强日常生活管理、纪律管理,对学生严格要求,有利于学生的成才成长。

座谈会最后,与会老师先后与校友们进行交流。

 

学院李维副院长向校友介绍学校章程具体情况

与会代表认真审阅学校章程内容

与会校友们纷纷就章程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教务科研处副处长、高职研究所阙勇平所长发言

李维副院长总结讲话

座谈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