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院)办、组织部联合开展章程建设大讨论学习活动

作者:林昆荣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点击数:

201547日下午1500,党(院)办、组织部共同组织开展了《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征求意见稿)》的学习讨论活动。为进一步增强章程建设的学习讨论成效,党(院)办和组织部特地邀请了学院覃武云书记和高职研究所阙勇平所长到会。

蒋百平主任强调了大学章程制定的重要性,为此,蒋主任要求全体与会者,结合学院实际和自身学习体会,就章程相关条款积极开展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阙勇平所长指出,大学章程类似单位的基本法,现在学校的章程2004年升格时制订有一份;2008年学校接受教育部委托教育厅对学校办学水平开展评估的期间,也修订过一份学校章程,因各种原因,没有在全校实施;现在大家手头上拿到的这一份章程,是学校在2013年根据自治区教育厅要求编制20142020年学校发展定位规划时作为附件上报而简单修改而成,并未通过学校的审定,也没有实质性的实施。期望大家在学习讨论中,逐条逐句去阅读和修改。

紧接着,覃武云书记率先做学习辅导。他指出,章程体现历史传承,应有自己的特色。现有的章程对历史的回顾,比较少,没展示出特色。为此,覃书记特别指出:(1)全校教职工都应响应高度重视章程建设。(2)学院的办学历史会出现断层,后面的校友认同就会从章程这条线索找根源。(3)按照机构代码证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校址以鹏飞路15号为主。(4)第五条,建议增加“文化传承创新”内容。(5)第六条,这个是最根本的内容。办学理念“注重学业,培养品格”是否合适?(6)第七条,“学科专业”的提法是否科学?(7)第二章,举办者的描述是否过于简单?(8)第十七条,“全面推行学分制”的提法是否合适?我校现在是以学年制为主。(8)第十八条,在“专业学习”中增加“顶岗实习”,甚至也可增加“职业教学”,更符合我校的实际。(9)第十九条,“自主选择和编写教材”,第二十二条,“商讨与论证”要参照学校学术委员会的职务与职权编写。(10)第二十七条,党政机构、系(部),第二十八条,把图书馆单列可行?(11)第二十九条,学生工作委员会,在后面就没有提及,如学校有该机构,则应该补齐机构的相关内容。(12)第三十一条内容,都是以往的了,没意义。现在要按“三重一大”是可放进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的。第三十八条,“学院行政实行院长统一领导”,这句话要修改。(13)学术委员会相关内容,就按新的来修改。第四十四条,(一)报院长办公会讨论决定;(二)年龄不超过60周岁。按文件规定,学术委员会委员都是每年更换1/3。工会和教代会,国家已经出台新的政策文件,修改内容和要求必须以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政策为准。(14)第五十七条,是否加入“工会小组”?(15)第五章,“系部”的提法,是否科学和合适?

与会同志在对《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全面启动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定位规划报告》、还有其他有关大学章程建设的政策法规文件进行学习之后对《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征求意见稿)》的修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组织部部长、党(院办)主任蒋百平主持学习讨论活动

覃武云书记做章程修改辅导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