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学院党建】财金学院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系列报道——村民自治第一村与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民主建设

作者:图文/方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点击数:

2021年5月11日下午,财金学院在武鸣校区A2-101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十讲,本次党课的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覃田老师。

本期的授课主题是《村民自治第一村与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在这一次党课中学习合寨村的历史,它是最先在中国成立的村民自治组织,开创了基层民主的先河,有“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之称。合寨开启的村民自治,与包产到户、乡镇企业一起,被誉为三十年来中国农民的三大历史性创造。

1980年2月5日,合寨大队果作屯派出了85户代表以无记名的投票方式,围坐在大樟树下,从六名生产队的代表中差额选出了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的5名成员,韦焕能以全票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将这个新组织命名为“村民委员会”。此后不久,果作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封山公约”,村民们的红印章和红手印重重地印在这份三页纸的约章上。

覃田老师讲诉了合寨村对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影响和推动,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历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立农会、贫农团唤醒了农民的民主意识,激发了农民参与革命斗争的热情。改革开放新时期农村民主的快速发展,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在2007年10月召开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写入党代会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也高度重视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2018年12月国务院授予韦焕能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的称号。

最后,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坚持农民的主题地位是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的本质和核心。

 图为覃田老师在武鸣校区正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