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学院组织参加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视频培训会
作者:蓝俏媛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点击数:

为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修订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切实规范我院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深刻理解《规定》精神,积极落实《规定》要求,4月27日上午,学院在鹏飞校区、中尧校区设立四个会场,组织123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召开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视频培训会”。学院副院长阙勇平、教务处处长苏波及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正副主任、专业带头人、实习指导教师、实习管理工作秘书参加了培训。

视频培训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从《规定》修订的背景总体情况、修订后具体内容解读和明确职责加强落实三个方面详细解读,强调完善实习组织、细化实习过程管理及夯实实习安全防线等实习管理工作;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许世建从理解育人本质、守住权益底线、更新工作方法三个方面解读《规定》相关政策说明,特别提出“无实习不职教”的育人本质和1个“严禁”27个“不得”的红线底线;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简祖平详细解读实习学生权益保障,主要对学生岗位实习三方协议内容进行分解;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敬就《规定》第34条—第36条进行解读,提出落实实习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对学徒制学生实习实现保险全覆盖和工伤保险的建议;山东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王志刚分享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经验。视频培训会最后,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实习本质,坚持标本兼治;二是聚焦突出问题,精准靶向发力;三是狠抓政策落实,细化管理措施,严格做到“六化”即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本地化、信息化、责任化,把学生实习工作落地落细。

会后,学院阙勇平副院长强调,此次视频培训会意义重大、内容详实,各二级学院要开展全员学习,深刻领会《规定》精神,对照要求抓好落实,立足我院实际,推动学院实习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会现场)

(阙勇平副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