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工作>> 党建内容>>正文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德江作《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重难点答疑解惑讲座

作者:文/廖谨媛 初审/付晓霞 终审/岑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点击数:

       2023年6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德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教材重难点答疑解惑讲座。

       座谈会上,孙德江书记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是一门极其重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重任。首先,他从整体上分析了新教材各个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梳理了新教材的具体修改内容,如新增的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重要论述、先进典型案例等。其次,根据老师们提出的疑惑,选取绪论、第一章节部分知识点进行具体解读。详细分析新时代划分的理论依据、新时代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关系、正确认识人的本质、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等教学重难点。随后,就如何上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重点把握教材中“引言”部分,厘清“拓展”、“图说”、“明辨”相关知识点,学会构建各章思维导图;二是加强马列经典著作及各章文献阅读,吃透教材,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最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主任陶艳兰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专题式”备课将作为今后教研室教学的主要方向,为思政课教师更好利用新教材进行教学提供指导,参会教师反响热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