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沙龙>>正文内容

2018级“思政沙龙”师生赴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教学

作者:韦慧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点击数: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6月15日上午,我部2018级“思政沙龙”全体成员在韦慧妮、李荣真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

活动伊始,师生们跟随广西民族博物馆的讲解员来到了“霓裳羽衣”展厅,那里聚集了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的华美服饰。这些服饰凝聚了十二世居民族的聪明才智,记录了民族生活的点点滴滴,是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的灿烂文化。接着,师生们自行参观了铜鼓文化展厅。广西是古代铜鼓的主要分布地区之一,也是铸造和使用铜鼓具有悠久历史的地区之一。其中壮瑶铜鼓习俗是壮、瑶民族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壮、瑶民间文化的典型代表。壮族铜鼓习俗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当中。参观结束后,师生们进行主题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现场教学。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让师生们更进一步了解和加深对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使民族文化得以更好的发展和延续,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打下结实的基础,同时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全体师生在民族博物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