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覃武云书记开讲“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开学第一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点击数:

进一步做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2015914日上午,在教学楼2221教室,学院党委覃武云书记做了一场“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的专题授课,李维副院长、韦胜强处长、社科部部分教师和会计1501班、会审1503班全体同学参加听课。这是我院为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好“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桂教思政〔201523号)文件精神而设计的学院领导开讲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

 

 覃武云书记在讲课

覃武云书记的讲授主要由惨绝人寰—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奋勇抗战,勿忘国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圆梦中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惨绝人寰—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覃书记回顾了几个大的历史事件:甲午战争、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在第二部分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奋勇抗战的讲授中覃书记介绍了抗日战争十大经典战役:淞沪会战、平型关大捷、南京保卫战、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长沙会战、仁安羌之战、常德会战、百团大战、雪峰山战役和发生于广西的昆仑关大捷。第三部分,勿忘国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覃书记提出几点历史的沉思:为什么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为什么说“落后就会挨打”;为什么说“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为什么说“要和平不要战争”。可以说,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百折不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对于当今时代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第四部分,圆梦中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覃书记提出了对大学生的几点要求,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希望同学们践行“精工智商、明德修身”的校训,做一个掌握精湛技术的能工巧匠和拥有睿智底蕴的文化商人,并不断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追求美好精神世界。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覃武云书记的专题授课,让同学们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岑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