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陈杰院长开讲“开学第一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好“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桂教思政[2015]23号)和中共广西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厅《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桂教思政〔201524号)文件精神,我院积极开展学院领导开讲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2015914日下午,学院院长、陈杰教授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暨院长公开课在2214视频会议室进行。学院党委覃武云书记、蒙启成副书记、李维副院长、韦胜强处长、各系部领导、各专业负责人以及社科部全体教师和营策1502、物流1503、工商1507班全体同学聆听了本次公开课。

 

 陈杰院长正在讲课

陈杰院长本次课以《美日岛盟模式的警示》为主题,采用“说图解题”的教学法,以图设问,以图解疑,以图说文,形象生动。“大阅兵缺了谁?”陈院长开篇设问,强调:“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并以此创造性的引出“岛盟”的定义,即超级大国基于制衡强国而与特定岛国的军事结盟。此定义包含四个要点:盟主——超级大国;盟员——特定岛国;制衡——强国;形式——军事结盟。陈杰院长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重点介绍了美日岛盟、美英岛盟和苏古岛盟,并进一步介绍了美菲岛盟、美澳岛盟、美以关系、美台关系、专削老二等岛盟种种。

 

 

学院领导认真听课

课程结束前,陈杰院长给学生布置了看图解题的作业,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物流1503班邓龙奔同学以7题全对的成绩独占鳌头。

 

 

 陈杰院长与邓龙奔同学亲切交谈

课后,在韦胜强处长的主持下,全体听课教师在2109会议室进行了教学方法改革研讨会,就“说图解题”教学法进行研讨,并充分肯定了这一教学方法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效性,也提出了这一教学方法在专业课运用中的实践意义和探索方向。(黄森曼供稿)

 

 教师们认真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