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我部组织教师到云南腾冲开展社会实践考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点击数:

我部组织教师到云南腾冲开展

社会实践考察

社科部黄森曼

 

为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教社政[2009]4号)文件精神,并配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20151016日,我部组织教师一行8人来到云南腾冲,开展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考察。远征军、飞虎队、滇缅公路、驼峰航线、松山大战、焦土抗战、南洋机工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日故事都曾发生在这里。本次社会实践考察的重点是国殇墓园。

 

         老师们在国殇墓园参观考察

腾冲国殇墓园1944年冬筹建,194577日落成开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远征军收复滇西、策应密支那抗日作战取得胜利之后,为纪念攻克腾冲的第二十集团军阵亡将士而修建的烈士陵园。辛亥革命元老、爱国人士李根源先生取楚辞“国殇”之篇名,题为国殇墓园。抗战的胜利,老百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进大门,就看到园内绿树环绕,在绿树林荫中,一座座雕像栩栩如生,仿佛在述说着当时的故事:宁愿饿死也不吃军粮的挑夫;由于年事已高不能抗战,含恨而死的老人;成功救治飞虎队队员的年轻妈妈等。沿着树林中间的道路,就看到了国殇墓园的主体建筑忠烈祠。拾阶而上,首先看见蒋中正题、李根源书写的石刻:碧血千秋。在大殿的右边,是腾冲战役阵亡的19位盟军战士墓。大殿外面,有几块碑记,其中,最让人肃然起敬的就是当时腾冲县长张文德所写的《答田岛书》,体现了铮铮男儿的民族气节。面对日寇的侵略,腾冲沦陷,张文德县长义正辞严,大义凛然,被称为“骨头最硬”的抗战县长。在信的结尾处,赫然落款“大中华民国”,以讽刺日本自称所谓的“大日本帝国”。在大殿后,一座30多米高的山丘,就是9000多将士的安息之地,上面排列着9000多个墓碑,每一座墓碑下都安葬着骨灰罐。在正前方,镶嵌着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书写的“天地正气”四个大字。而“地”字少了一竖,代表着当时国土不完整,也让后人深刻反思。我们在这里对全体中国军人三鞠躬,并献上菊花,代表我们的哀思。在山丘的顶端,书写着“民族英雄”的纪念碑,纪念碑的形状像一把直至云霄的利剑,代表着坚韧不拔的民族气节。参观完国殇墓园后,我们继续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里面展示了抗战时期的各种物品,包括军服、枪炮、飞机残骸等,更直观的展示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辛,也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老师们参观考察腾冲地热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考察,老师们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获得了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素材,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