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我部岑郁老师喜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作者:岑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技能,促进青年教师树立高职教育理念磨练教学内功,实现教师个人和学院持续发展的“双赢”目标,根据《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及教学能手评选实施办法》(桂商院【2015】26号)精神,学院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我部岑郁老师参加竞赛并取得了一等奖

      岑郁老师的竞赛专题是培养法治思维,尊重法律权威。主要从三个问题展开讲授,即什么是法治思维、培养法治思维必须抛弃两种思维和培养法治思维,尊重法律权威。岑郁老师介绍了法治思维等概念,并举例说明什么样的思维是法治思维。为什么说培养法治思维,必须抛弃道德思维。不可否认,法律与道德是法理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外法学家都承认法律与道德存在诸多共同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律与道德是同一的。当我们遇到的问题进入法律调整的范围时,我们就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去思考。同时,培养法治思维,必须抛弃人治思维,这需要我们逐步确立法治思维在社会生活中的主导地位,抛弃人治思维,才能为政治清明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从公民层面来说,培养法治思维,尊重法律权威就是当自己的理想目标、思想感情、行为方式、权利诉求和利益关系与法律的价值、规则或要求发生冲突时,能够以法律为准绳,按照法律的规定实施自己的行为。

    竞赛结束后评委组组长彭朝晖对比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六点建议和希望。希望参赛的老师们在今后的比赛中能细读比赛规则,了解比赛规则;希望在座的年轻老师们在未来的教学中明确好自己的教学目标;希望老师们授课时要确定和把握好重难点;希望教师们树立好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希望教师们真正的关心学生们是否学有所用;希望教师们的每一节课都能做到真正的言传身教。点评中,彭组长专门对岑郁老师的课进行了表扬。点评结束后彭组长宣布了比赛成绩和名次。

竞赛的最后环节由学院的李维副院长进行总结。李副院长明确提出举办本次基本功大赛的初衷,希望我们的青年教师选手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再接再厉,不段加强和创新学院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