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陶艳兰老师为我部教师做学术讲座

作者:黄森曼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7日 点击数:

2016年9月27日下午,陶艳兰老师在社科部2135办公室为我部教师做了一场名为《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极大危害》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的第一次学术讲座。

陶艳兰老师从三个方面逐渐深入阐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首先,指出来时虚无主义错在哪里。其错误显而易见,它否定人来社会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以假设推断代替历史事实,抓住历史枝节无限夸大,用今天的标准去衡量历史的事件,把探索中的不同认识说成是个人之争等。其次,强调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性。它能搞乱人们的思想,是和平演变的重要组成部分,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企图把中国引到邪路上去,甚至从根本上动摇社会主义中国的立国之基,强国之梦。最后,提出马恩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唯物史观是真确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武器,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科学的理论。

陶艳兰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述,引经据典,并配合丰富的案例,使我部教师获益良多。在今后的思想理论课的讲授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虚无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