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思政部砥砺前行的五年 ——紧抓“五个一”,办好思政课

作者:刘万英、岑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 点击数:

       思政部于2012年11月独立设置,设有“基础”课教研室、“概论”课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现有思政课专职教师21人,行政兼课教师8人,师生比1:485。近五年来,思政部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原则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刘万英教授获得首届广西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荣誉称号,被评为广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覃田副教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3人被评为广西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获得市厅级以上课题立项12项,完成结题9项。27人次获得市厅级以上各类教学比赛奖。五年来,思政部紧抓“五个一”,办好思政课:

        一、“每年一课”——学院领导每学年开讲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

        近五年来,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和分管领导每学年都要走入思政课堂,结合最新的形势主题,为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为新学年教学工作掀开新篇章,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写入学院每一年党建工作要点。

(覃武云书记开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院原院长陈杰教授开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李维院长开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启成开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二、“每期一辩”——以“专题辩论赛”创新课程考核方式

        “专题讨论赛”主要借鉴“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每班每学期进行一次。它着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语言表达、团队精神和心理素质等能力,改变了传统考核方式重知识、轻能力、轻素质的弊端,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和发挥个人才能的机会,探索了一条思政课开放式个性化考核方式的新路子。

(学生正进行“专题辩论赛”)

        三、“每月一讲”——以学术讲座提升科研能力,推动学科课程一体化建设

        思政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课程一体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建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每个月安排一位思政课骨干教师作学术讲座,实现“每月一讲”,至今已开展38场学术讲座。

        “每月一讲”丰富了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学科知识,打开了青年教师学术研究的视野,加强了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传帮带,形成了浓郁的科研氛围。

(刘万英教授正进行“每月一讲”)

        四、“每周一论”——以“研学讨论法”推动教与学的新融合

        研学讨论法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实践,每班每周开展一次。它与专题教学相结合,打破了课堂上传统的简单互动形式,实现了人人参与研讨,人人有机会发言。学生从简单思考、被动接受观点,到自觉思考、主动提出问题并解答问题,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针对性。

 

        五、“每届一沙龙”——培养学生理论骨干的平台

        近五年来,思政部在每一届学生中创办一届“思政沙龙”,至今已开展了72期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它是实施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学生理论骨干的重要平台。已有1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34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3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获得区级优秀毕业生;16人实现专升本。

        2018年3月至2019年6月,2016级“思政沙龙”12名优秀成员和2017级“思政沙龙”13名优秀成员组成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班级与同龄人共话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中国梦,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带来生动的讲解和宣传。

        2人获得2019年广西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大学生讲思政课”三等奖。

        7人获得2019年全国思政课寒假学习成果征集活动三等奖。

(实践教学现场--新圩阻击战陈列馆)

(思政沙龙成员参加2019年广西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大学生讲思政课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