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国家非遗传人 学中国传统插花

作者:图/文 胡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点击数:

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学院于2019年10月29日举办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学术活动日讲座。本次讲座由经管系主任高洁主持,特邀中国传统插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超老师为广大师生主讲“中国传统插花的传播与传承”。

讲座分插花艺术赏析和现场即兴创作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张超老师循序渐进地讲授中国传统插花的历史渊源,并以自己和学员的插花作品为例,穿插讲解中国传统插花创作技巧和欣赏之道。中国传统插花讲究“意在笔先”,插花前先有整体构思,做到心中有数。花材选择上,追求材必有意,意必吉祥。容器选择上,中国传统插花多用瓶花,分玉壶春瓶、赏瓶、梅瓶等。结构设计上,注重近实远虚,近大远小,高低错落,前后呼应。“空笋满志”、“苦尽甘来”、“佳偶天成”等作品创造性地把蔬菜瓜果运用到插花作品中,结合食材的季节性,展示花与时节的中国传统文化。现场师生连连称奇。

第二部分,张超老师选择难度较高的瓶花进行现场即兴创作。张超老师秉承绿色环保理念,着重介绍中国传统插花独有的固定方法“撒”的制作方式,并与师生积极互动。四个风格迥异的瓶花作品后,张超老师邀请在场师生共同为作品起名。整个插花过程中,从日式插花的清雅风格的起源,到花色与花器颜色的搭配,从撒的枝条选择,到龙柳的走向调整,张超老师信手拈来,如行云流水,展现了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和高超的插花技巧。

会后,师生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希望学校今后多多举办类似讲座活动,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尽一份力。

讲座现场

张超老师现场插花

张超老师现场插花作品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