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正文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开展青年教师党的基本知识培训
作者:徐海钦/文 新闻中心/图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点击数:

近期,我院组织举办青年教师党的基本知识专题培训班(第三期),全院各部门、各单位124名新进青年教师参训。

培训班于6月10日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蒙启成副书记作动员讲话。他表示,此次培训以提升青年教师党的基本知识理论水平为主题,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希望全体青年教师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坚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信心和能力。

(开班仪式上蒙启成副书记作动员讲话)

开班当天,自治区委党校凌海金教授、瞿磊教授分别作专题培训。上午,凌海金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分四个历史阶段,结合大量史实文献材料,就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作报告。下午,瞿磊教授从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价值理念三个方面入手,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探索历史和成绩进行了分析阐述。

(凌海金教授授课)

(瞿磊教授授课)

6月17日下午,自治区委党校卢尚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题做培训。他运用大量的史料和生动的案例,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基本脉络、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大里程碑、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等方面进行深刻阐述。

(卢尚纯教授授课)

6月22日下午,自治区委党校熊水龙教授以《<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为题作培训,从《宣言》发表之初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深入讲解了其在全世界范围内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学员们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此基础上带领全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斗发展的坎坷经历,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及宗旨,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熊水龙教授授课)

培训班还组织开展了体验教学环节。6月18日,学员们身着红军服、手握红缨枪,现场“重走长征路”,分组建立各路方面军,模拟体验了瑞金出征、湘江战役、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重温长征路、胜利大会师等长征历史中可歌可泣的故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体验教学现场)

据悉,本期培训将历时1个月,以专题理论学习、体验教学、场景教学、观影教学、自主教学等为主要方法,围绕党的基本知识和“四史”等内容持续开展培训教学。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和实践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和历史的了解,使得个人对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亦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