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迎接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视

作者:cf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点击数: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迎接全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视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桂党高工[2012]5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不断提高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切实加强对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检查和指导,2012524日下午,由桂林医学院许有旁教授、广西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梁启光教授、广西工学院李宪伦教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姜献生教授组成的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巡视组第四小组一行4人到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巡视检查。
   
巡视检查工作分为听课、汇报会、教师座谈会、反馈会四个环节。

巡视组专家首先走进课堂,听取了社科部专任教师卞克文博士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题之“台海问题”一节课,实地了解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设备配置情况。

                                            卞克文博士讲授《台海问题》

汇报会在学院办公楼四楼会议室进行,巡视组专家认真听取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参加汇报会的有学院党委书记黄永蓬,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杰教授,党委副书记蒙启成以及学院思政课教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思政课专任教师共计16人。汇报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黄永蓬主持,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杰教授作为主汇报人向巡视组专家汇报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陈杰院长从加强对中央和自治区文件精神的学习,加强思政课教学的组织领导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学队伍的基本建设,打造强优团队和教学领军人才,加大教师的科研教改力度、成果不断涌现,存在不足和发展思路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所取得的经验与成绩;同时也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四点意见。

   

陈杰院长向巡视组专家汇报学院情况

参加教师座谈会的是社科部6位思政课专任教师。教师们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巡视组专家介绍了自己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的感受,并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同时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向巡视组专家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教师座谈会上青年教师畅谈自己的感受

反馈会由巡视组组长许有旁教授主持,巡视组专家梁启光教授代表巡视组反馈了专家组对本次巡视的总体意见。梁启光教授从六个方面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在全区同类院校中是少见的;二是机构健全;三是队伍较强;四是培训到位;五是教学水平较好;六是科研成果较多。最后,梁启光教授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向学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配齐配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三是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四是进一步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专家组组长许有旁教授高度赞扬本次巡视工作是:高水平的汇报,高水平的接待,高水平的反馈。 


巡视组专家梁启光教授向学院反馈巡视组意见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黄永蓬书记代表学院对专家们的巡视指导表示衷心感谢。黄书记说,专家们的点评实事求是,准确,到位,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成绩的肯定,是鼓舞也是鞭策,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扬成绩,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针对存在的问题,学院将召开思政课教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使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陈杰院长代表思政课教改工作领导小组当场表态:明年学院思政专项经费由15元上调至16元,在全区高职院校中带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