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覃田老师作《幸福转型论之我见》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点击数:

20151124日,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制定并发布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整体推进我部在教师、教学等方面综合改革创新,重点培养青年教师的学术科研能力,建设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教师队伍,根据我部学科建设的安排,我部开展了第六期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覃田老师作主题发言。

覃田老师就“幸福转型论”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追求幸福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也是一切人类活动的终极目的。然而,近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物质财富继续而且持续的高速增长,人们的幸福感却没有再显著地提升了。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包括中国都存在着这一现象。这种令人费解的现象在学界被称为幸福悖论或伊斯特林悖论”。

 

 覃田老师讲述《幸福转型观之我见》

覃田老师还从幸福转型的必要性、可能性与合理性分析以及转型之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基础”课第三章第一节第三目“关于正确处理人生矛盾”内容,重点介绍了个人观念转型的问题。她指出,观念错误(错误幸福观)是人们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走上歧路的重要原因,只有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才能以积极的生活态度来重建生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