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郑志琴老师为我部教师做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点击数:

为了提高社科部教师的学术理论水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2015630日上午开,我部开展第四次学术交流,主讲人是郑志琴老师,主题是《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法治》。

 在本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中郑志琴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论述“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法治”:一、对人治的反思;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治需求;三、政治体制改革、公共权力制约与有限政府限定三位一体的法治诉求;四、全球化因素与西方社会参照。其中在讲到公共权力制约时,郑志琴老师强调公共权力有其“恶”的一面,即公共权力异化,具体表现为:公共权力行使的超过权限的范围、行使的手段不当、行使的力度不够等,这势必会对社会的正常运行产生不良的影响,诸如:导致公共权力的信任危机、降低行政绩效、造成资源浪费等。郑志琴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联系实际,生动有趣。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法治的认识和理解,为课程内容积累了素材,是一次成功的学术讲座。(黄森曼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