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社科部骨干教师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作者:黄森曼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点击数:

2015111214日,为了加强与兄弟院校开展教学交流,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教学经验,共同探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应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邀请,我部部主任刘万英教授带领黄森曼、岑郁、陶艳兰、韦惠妮等4位青年骨干教师来到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共同开展教学交流研讨。

 

 我部教师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留影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开封,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始建于19293月,先后历经国立黄河流域水利工程专科学校、黄河水利专科学校、黄河水利学院、黄河水利学校等历史沿革。19983月,改制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003月学校由水利部划归河南省实行省部共建。
       学校在水利、测绘、机电等行业享有盛誉。所培养的10万余名毕业生始终活跃在祖国的大河上下、大江南北,被誉为黄河流域“黄埔军校”。目前,学校在校全日制专科生18200余人、成人教育学生2000人。拥有16个 院(系),开设水利、测量、土木、路桥、机电等66个专业及方向,其中国家级精品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5个,省级示范名牌专业16个,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3门,是河南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最多的高校。

本次学习交流研讨安排在1113日下午举行,共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三校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研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卫东,教务处长焦爱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彭新立、副主任白霞及相关教师等在5号实训馆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学习交流会由白霞副主任主持。

 

 三校交流研讨现场

学院党委王卫东副书记代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对客人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思政部彭新立主任向客人介绍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理念及特色,并作了《深化四个结合打造魅力高职思政课》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课改背景、课改目的、调研情况等各方面,总结了存在的四点问题:专业建设关注少,学生工作参与少,社会实践锻炼少,科学研究活动少。并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是深化思政教学与专业建设的结合,重构思政课理论教学体系,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二是深化思政课教学与学生工作的结合,构建思政课合力育人机制,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阵地作用;三是深化思政课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大熔炉作用;四是深化思政课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结合,构建思政课教研相长机制,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源动力作用。

我院社科部主任刘万英教授介绍了近几年我部在思政理论课课程建设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党委支持、专题化教学、专题辩论赛、社会实践、师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士英教授也介绍了该校近年来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成果,如集体备课、小班授课的实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室等。

随后,主宾三方就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手段以及实践教学环节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会结束后,主宾共同参观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足迹”文化景观、鲲鹏山水利水电仿真实训基地等场所,沿着“足迹”之路感受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峥嵘岁月。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为今后我部思政理论课课程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经验,比如整合校园与社会资源,比如思政理论课和专业课相结合,比如加强思政理论课第二课堂的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