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阴秀琴老师为我部青年教师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社科部教师理论水平,激发读书热情,促进我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2015526日下午,我部开展第三次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由阴秀琴老师主讲,主讲内容为《从“有痛”伦理到“无痛”伦理——利波维茨基伦理思想分享》。

阴秀琴老师介绍利波维茨基伦理思想

阴秀琴老师首先介绍了吉尔�利波维茨基。他是法国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和社会学家,1944年生于巴黎,毕业于巴黎索邦大学,现在在格勒诺布尔大学担任哲学教授,法国教育部计划委员会成员。而他的“有痛”伦理到“无痛”伦理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神圣责任与“有痛”伦理;二是群里滥用与无序混乱;三是良知的回归与“无痛”伦理。阴秀琴老师强调:“后责任时代倡导是一种精致而实用的伦理,既不让人放弃个人利益,也不要求人们做到公而忘私,而是更加务实,回归现实生活。”阴秀琴老师的讲座,从对人物的分析到理论内容阐述,逻辑严谨,内容明了。

我部教师认真听讲

通过此次活动,使部里的老师进一步了解了利波维茨基以及他的“有痛”伦理和“无痛”伦理,扩展了知识面,也学习到了新的研究方法和思考问题的角度,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黄森曼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