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我部开展“思政沙龙”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岑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点击数:

2015124日,为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广西,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我部组织全院2015级各班级的学生代表、14级团委干部代表等56名学生赴桂林阳朔开展“思政沙龙”社会实践活动。我部思政理论课教师刘万英教授、岑郁、农业团、郑志琴、陶艳兰、韦慧妮、龚丽萍老师,学院团委廖显图书记、陶晓斌老师,会计系辅导员李燕老师,经管系辅导员刘金宁老师、财信系辅导员罗翔尹老师等12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思政沙龙”师生合影

本次活动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观看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二是参观阳朔最有具人文情怀的古街——西街。

   《印象刘三姐》是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实景演出,它集合了三大品牌——著名导演张艺谋、壮族刘三姐的山歌、世界闻名的桂林山水打造而成,是广西文化的重要名片。

到达阳朔县城后,天空一直下着淅淅细雨,但老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只要节目开演大家就会坚持观演。因此,在将近70分钟的演出中师生们穿着雨衣感受了这场雨中最具诚意的演出,虽然节目结束后大家的衣服、鞋子都湿透了,但依然感觉十分满足。

第二天上午早餐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印象刘三姐》蕴含的历史背景,刘万英教授在酒店的大堂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区情教育课。刘教授介绍了《印象刘三姐》的由来、《印象刘三姐》对广西的影响等方面的内容,更提出了值得师生们深思的一个课题:《印象刘三姐》除了靠门票获取收入之外,是否能更为深入的挖掘开发其他的文化资产价值?

雨势减弱,师生们前往阳朔最有具人文情怀的古街——西街参观。西街始建于1674年,它是中西文化在阳朔最早的接触和融合地。在西街,大多数经营者懂英语,经常可以看到西街人用英语流利地与西方游客们谈生意或聊天,甚至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或十来岁的小孩,都能用英语跟“老外”说上几句。同时,西街也是中国涉外婚姻比例较高的地方,这样的一种阳朔现象让西街充满了神秘和时尚感。西街同时依然还保持着朴实无华的迷人古貌,一条暗青色石板路,两排清代遗留下来的低矮的砖瓦房,翘角飞檐、雕梁画栋的江西会馆,展示着幽幽古色,散发着浓浓的古香。在这里,师生们感受了不一般的民俗风情,又像是走进了一座整洁的农家大院。

 

 

 

“思政沙龙”部分师生合影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更好地了解了广西,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培养了互助互爱的团队精神,达到了“思政沙龙”活动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