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我院院长陈杰教授参加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十周年研讨会

作者:刘万英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精神,总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十周年的基本经验,2015年11月1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广西大学)、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广西大学)、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十周年研讨会”在广西大学政治学院八桂思政大讲堂举行。我院院长陈杰教授、社科部主任刘万英教授参加本次会议,岑郁、陶艳兰、韦慧妮、龚丽萍等4位青年教师旁听本次会议。

      来自全区部分高校思政部负责人和区外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论文作者约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广西大学党委唐平秋副书记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自治区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美清对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做了十年的回顾,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宣布新版的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线正式启动。

在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董玉来教授首先分别就“05方案实施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基于易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作了第一场专题发言。

      我院院长陈杰教授在第二场作了《说图解题法在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运用与实践》的专题发言。陈杰院长倡指出,“说图解题法”是基于多媒体技术的以课件图文直观演示、通俗讲解并探究问题的教学方法。它既是一种讲授法、演示法、探究法“三合一”的教学方法,也是一种介于原理性与操作性之间的技术性教学方法,包括备课环节的选题、制图以及讲课环节的说图、解题四个要素,通过讲课时的高频换片、海量信息、通俗讲解、深度分析,产生一定的听课紧张感,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效果。它是我校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重要成果。

                                                 陈杰院长在作专题发言

   “说图解题法”不仅仅是创新教学方法,更在考验和改造着教师:比如“选题”考验教师的创新功底,“制图”考验教师的操作功底,“说图”考验教师的师范功底,“解题”考验教师的科研功底。“说图解题法”同时也在考验和改造着教学团队和教学组织体系,比如能否进行全课程“流水线”生产制作“说图解题法”的课件,能否大规模集群式按照“说图解题法”进行团队备课及教学等。

       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对陈杰院长的专题发言进行点评。本次研讨会形式别开生面,点评环节精彩纷呈,令与会专家学者获益匪浅。会议还在专题发言之后设置了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