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我院院长陈杰教授出席广西民族大学“纪念‘05方案’实施10周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并主持第二阶段专家发言

作者:刘万英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点击数:

2015年10月31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21次学科论坛暨第三届全国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论坛——“纪念‘05方案’实施10周年:高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会议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全国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我院陈杰院长出席本次会议并主持第二阶段专家发言。社科部主任刘万英教授、岑郁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领导还有: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朱华,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张雷声,全国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会长孙英,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邓军,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赵君,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美清以及来自全国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等90多人。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张雷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与全国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的第一次牵手合作,也是全国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成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的一个分会以后组织的第一次论坛。

全国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会长孙英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对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队伍大力支持的体现,她希望此次论坛可以推动各民族地区、民族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发展。

广西区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美清介绍了广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分为专家发言和分组讨论两部分。在第一时段的专家发言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武东生教授分别围绕学科性教学理念的内化与外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基本经验及发展趋向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若干问题进行主题发言。

第二时段的专家发言由我院陈杰院长主持。陈杰院长以幽默的语言、精准的掌控完美的演绎了一场主持秀。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教授、广西师范学院副院长邓艳葵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永和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廷岚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政治学院院长李元光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媛教授等8位专家在此阶段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32所民族(地区)院校和广西高校的90多位专家学者,回顾了05方案实施十周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认清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方向和总体态势,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对策,对今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