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思政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全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

作者:林勇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点击数:

2019年9月27日上午,思政部在校本部鹏飞校区视频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全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本次活动由思政部刘万英教授主持,思政部教师、2018级“思政沙龙”学生、系部学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

本次全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邀请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媛教授主讲。陈教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为主体,以“以理想信念领航 用青春奋斗圆梦”为主题,从“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崇高的理想信念具有伟大的力量、为理想信念奋斗的青春最美好”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在整个讲课过程中,陈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翔实生动的案例,更是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深刻地阐明了理想信念对个人、民族、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陈教授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上课结束后,师生们反响热烈。基础课教研室王兴华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在聆听完陈媛教授的讲课后,受益良多。陈教授的讲课不仅有理论深度,政治高度,也有生活温度,她以所以自己所历所见所闻感染学生,鼓舞学生,引导学生把握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最后更是把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意义落脚到国家民族时代的需要上来,由小我上升至大我,进一步引起了学生的共情。”“思政沙龙”成员陆秀欣同学说:“听了陈教授的巡讲之后,我认识到了两点:一是,人一定要有理想。没有理想的人就会得软骨病,没有精气神,导致对人生的迷茫;二是,理想不单是个人理想,还要树立民族理想、社会理想、基至是国家理想,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大的理想当中才是一个好的理想。”郭婷同学表示:“今天听了陈教授的讲座我得到了提升。一是,‘理想信念’对我们人生十分重要,‘理想信念’是我们人生的‘钙’,能够起到催人奋进的作用。二是,马克思主义对于我们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青年人应该把马克思主义牢记于心。三是,当代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应该同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把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与自己的理想与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奋斗,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蒙晓颖同学说,“在陈教授的这节课上,我收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更坚定了我的目标定位,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努力学习,做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新青年。有责任,有担当,将自身的理想信念融入到祖国的建设当中。”

通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全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活动,让思政部的全体教师深切感受到了示范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在今后教学工作过程中,我部要加强教学研究,着力提升部门的整体教学能力。

陈媛教授正在讲课

陈媛教授与部门老师、“思政沙龙”学生合影